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丽水:“小烧饼”助力扶贫结对“大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丽仁轩 发布时间:2018-09-13 09:20:56
分享到:

一只烧饼能产生多大能量?15亿元。这是缙云烧饼2017年的总产值,这只烧饼还发展到400多家品牌店,带动了1.5万余名从业人员。

在缙云烧饼品牌建设办公室里,挂了3幅地图:一幅红点遍布的浙江地图、一幅多点开花的中国地图以及一张已有落子的世界地图。截至2017年底,缙云烧饼品牌示范店多达431家,遍及全国各省(区、市),并把店开到了欧美、东南亚等地。

“炉传三百世,饼香五千年。”缙云烧饼历史悠久,但一直以来,都是沿街叫卖为主,登不上大雅之堂。从2014年起,缙云县大力培育以“缙云烧饼师傅”为龙头的农村实用人才,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培训、获得证书的缙云烧饼师傅有9762人。短短4年间,依托烧饼、菜干等乡土产业发展,缙云低收入农户数量降至21212户、32580人。2017年底,该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18元,较上年增长16.6%。“小烧饼”一跃登上了“大舞台”,迈向了“高大上”之路,成为当地农民创业致富和丽水市对外扶贫结对的“大产业”。

缙云烧饼火到南江,打响缙云—南江劳务协作第一枪

为加大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千人就业”“千人培训”落到实处。8月15日,“缙云烧饼”培训班在四川省南江县职业中学正式启动。小小“烧饼”作为缙云—南江劳务协作的重要角色,培训班一经推出,就引起热烈反响。

缙云挂职南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汤碧荣介绍了缙云烧饼的前世今生和发展前景,缙云烧饼作为中华名小吃,相传工艺始于轩辕黄帝缙云氏。近年来,缙云烧饼持续走红,目前烧饼产业年产值达到15亿元,烧饼师傅平均年收入超10万元,“胖子烧饼”等网红店铺纷纷涌现,更走向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闯出了一条走出国门的增收致富之路。汤碧荣希望每一位学员都不怕吃苦、用心学习,通过培训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在南江以及周边区域开出“缙云烧饼”示范店,实现创业致富。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缙云烧饼”技能,实现脱贫增收。汤碧荣还在现场与学员互动交谈,一同制作烧饼。开班首日,培训班迎来首批三十多位学员,学习热情持续高涨。

赴广元市、巴中市举行缙云烧饼推介会

8月份,丽水市人社局局长带队组织赴四川省广元市、巴中市开展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活动,分别在广元市、巴中市及南江县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座谈会,并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

按照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用高标准工作推动高质量高水平的协作,做到精准扶贫,把贫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员的转移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倾力做好对口扶贫帮扶,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千名干部联千企、产业帮扶、职业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就业招聘等活动,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争取就业扶贫和企业效益“双赢”效果。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协作交流新平台,推动两地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真正实现互补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8月19日,召开了“丽水缙云-巴中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及缙云烧饼推介会”,来自缙云县的10家企业和丽水开发区的5家企业,与南江县的30多家企业参加了扶贫协作就业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缙云烧饼推介会,免费为到场群众发放缙云烧饼。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丽水市的莲都、龙泉分别与广元市的剑阁、昭化,丽水市的青田、缙云、遂昌、松阳分别与巴中市的平昌、南江、通江、巴州四县(区)建立对口帮扶关系。

今年以来,两地人社部门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就建立劳务协作伙伴关系、搭建劳动力资源合作平台、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构建长效合作机制等进行了交流,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对对口协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贫困人口、就业扶贫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建立了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丽水人社局还拟订了《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劳务协作工作方案》。

各结对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坚持精准聚焦、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工作,扶贫协作实现了良好开局。缙云烧饼在走向世界的同时,还成为了扶贫结对的金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