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困难帮扶 应急救助 矛盾调处 鄞州“书记一点通”叫得应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湘云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鄞祖轩 发布时间:2018-09-13 09:12:16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湘云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鄞祖轩) “立丰,我们房子什么时候可以搬啊?”“快了快了,已经结顶了,马上要出安置政策了。”近日,宁波鄞州区横溪镇金山村84岁村民钱宗方家里刚装上一部特殊的热线——“书记一点通”座机,就迫不及待地按下了党徽键,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钱立丰的电话。

  金山村是海拔580米的高山村,村里只剩老人居住,房屋设施陈旧,大家都盼着早日移居山下。听到村支书钱立丰的答复,钱老安心不少,“以前都是有事出门找村干部,现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为让“有事找支部、有困难找党组织”的要求落到实处,去年10月,云龙镇在鄞州率先试点“书记一点通”,为支部书记配发专用手机号码作为“首席接线员”,并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核心,村社干部、党小组长为骨干组建服务团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困难帮扶、应急救助、矛盾调处、代办服务、意见建议等。

  群众通过热线反映的问题,简单问题需立即解决,一般问题3天内解决,复杂问题一星期内提供方案。村内能解决的工作需限时办理反馈;村社不能解决的,由支部书记将反映事项转交给所在网格的网格长,运用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四个平台”,统筹配合解决。

  “‘书记一点通’如今已在全区涉农镇街全部开通,对高龄老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13000多户重点人群已全面完成入户安装。”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横溪镇周夹村把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与“书记一点通”结合,将垃圾房、停车场建设、绿化工程等12个项目情况列入服务清单,供群众随时建言、监督。上半年,村里原本打算斥资30万元建造绿化景点,方案公布后,村民林发银通过“书记一点通”提出,该项目将给周边数户村民带来停车难问题。接到热线后,村支书张利明与设计方几度商议,决定在此设置生态停车场,并融入小景。修改后的方案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还节约成本10万元。

  前不久,有村民通过“书记一点通”,向云龙镇荻江村党支部书记张杰举报,村里天豪大浴场东面场地正在违章搭棚。张杰与村干部前去现场查看,发现情况属实后及时制止,并联系城管送达拆除书面通知书。区纪委则通过紧盯“书记一点通”反映的各类问题,收集、汇总、分析基层作风建设状况。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涉纪举报130余件,化解农村涉纪信访70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