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播报

开化县“四抓四强化”扎实推进村企结对共建

发布时间: 2018- 09- 12 09: 43: 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孙锐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9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锐)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迅速成立由组织部、农业局、工商联等部门具体负责人组成的“强村富民·振兴乡村”工作专班,负责推进村企结对工作。截至目前,该县45个结对村(省定薄弱村33个)已全部完成结对,并与结对企业达成初步意向项目5个,意向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

抓调研,强化摸排实情

多部门联动攻坚,建立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工商联负责与杭州市上城区、滨江区,诸暨市进行对接,了解相关结对企业的专攻领域、结对意向以及初步帮扶方案,互通村企结对信息;农业局负责牵头各乡镇深入开展薄弱村“一村一表”摸排工作,全面摸清45个重点薄弱村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基本情况,指导完善各村拟建帮扶项目,根据各乡镇、村的情况谋划了一批薄弱村参与发展项目,并制作《农业项目推进汇编》;高频次多部门碰头协商论证项目,确定6个乡镇层面抱团发展项目,33个乡镇、村级结对帮扶项目。同时,安排县农办进一步摸排全县来料加工场地,并列出清单,涵盖全县8个乡镇22个行政村。

抓对接,强化宣传推介

省市陆续召开“村企结对”工作推进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结对地区对接共商“村企结对”合作事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属企业以及杭州、诸暨等地“村企结对”工作考察组多次来我县实地考察,对接帮扶工作。5-9月间,全县外出对接“村企结对”工作5批次46人次,累计接待来衢“村企结对”工作考察组15批次197人次。与此同时,该县致力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汇编整理县主要招商引资政策、薄弱村基本情况及发展计划,在杭州市企业结对帮扶工作会议上面向450余家企业进行推介;同时,在全县营造鼓励迎难而上、鼓励自力更生、鼓励艰苦奋斗的浓厚工作氛围,报道推广表现突出的企业、村以及个人,大力曝光消极应付、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村镇。

抓组织,强化服务保障

第一时间召开全县村企结对助消薄工作推进会,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安排每位县领导应包点挂联一个乡镇、一个薄弱村,每个县级机关部门联系一个薄弱村,选派一名党员干部担任联系村第一书记,乡镇向每个薄弱村派驻一名联系领导、一名驻村干部;建立定期走访制度,要求县领导每月到挂联乡镇、村蹲点调研不少于2天,县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领导每月联村走访不少于4天,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每月驻村不少于15天;招募“乡贤合伙人”,积极发动乡贤力量参与“消薄”攻坚,全县共37名乡贤参与结对;建立“消薄”专员队伍,在每个结对薄弱村落实了1至2名“消薄”专员,共计73名,负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结对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并做好“消薄”工作台账记录,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可检查、可检验、可考评。

抓落实,强化监督护航

加强清风护航,结合打造全国最优基层治理城市工程,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结对帮扶项目落地的不法行为,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结对帮扶项目不受干扰顺利实施。建立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村企联席会制度,围绕结对目标,讨论决定共建事项。及时跟进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将“村企结对”工作作为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村社干部“三色”考评的重要内容,明确凡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的,所在村两委干部不得列作下届村级组织换届候选人。截至目前,因参与“消薄”共建不积极主动,相关工作推进不力,3名村主职干部被列为“灰色干部”进行了调整,12名村干部“歇职”接受“回炉”教育。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