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学方言 懂民俗 强专业 武义年轻干部“入门”有一套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施宇翔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吴婧文 发布时间:2018-09-12 09:52:12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吴婧文) “念推早(早上好)、咔门珍杭(慢走)……”近日,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党政办新录用公务员梅青倩,用一口略显生涩的畲族话,热情地接待前来办事的当地群众,获得大家好评:“晒布妮(小姑娘)入乡随俗,让我们感觉很亲切!”

  “我已经学会200多句畲族常用口头语和俗语,与当地群众用畲语交流已难不倒我了。”梅青倩娴熟地翻动手头的《乡镇年轻干部工作入门手册》(下称《手册》)自豪地说。今年5月,她被分配到柳城畲族镇,柳城畲族镇群众习惯讲畲族方言,对于梅青倩来说,学会说畲族话是做好乡镇工作的第一课。

  和梅青倩一样,武义县今年84名新录用公务员人手一套《手册》。武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发现新录用年轻干部村情不熟、方言不通、经验缺乏的现象较为普遍。为尽快帮助年轻干部熟悉工作岗位,特地编撰了涵盖畲族常用俗语、武义民俗文化、村镇规划、扶贫管理等30项内容的《手册》,旨在帮助他们迅速提高岗位适应能力,实现“拎包入职”。

  “过去常听人说乡镇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学的东西很多。分配到俞源乡工作后,才发现对农民建房这块一头雾水。”俞源乡新录用干部徐宇说,翻开《手册》中有关国土管理内容,里面把农民建房审批流程等具体规定讲得清清楚楚,难题迎刃而解。

  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在基层工作多年的 “老乡镇”。白洋街道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徐亮说:“过去新录用年轻干部刚分配到乡镇、街道时,会有一段时间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需要我们老同志手把手教。现在他们熟读《手册》,工作上手快了很多。”

  为提高《手册》的可操作性,武义县将编写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各地根据工作实际,在县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编撰出一册册接地气、可操作的干部工作指南。壶山街道党委委员连国平说,这套《手册》对“老乡镇”来说,也是很实用的工作指南。碰到一些政策性很强的棘手问题,翻翻手册就找到了答案。“对基层干部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很管用。”

  “过去新录用干部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普遍要经过一年甚至两年的培养锻炼才能相对成熟。如今,大部分新录用干部能在半年内熟练掌握基本业务,成效十分明显。”柳城畲族镇党委书记王跃伟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