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播报

江山:"智多星""排头兵""拆弹员" 深挖企业党员主心力

发布时间: 2018- 09- 10 10: 16: 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徐乐 刘云丽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9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乐  刘云丽)江山化工拥有职工近八百人,其中党员一百余人且发展党员势头强劲,仅2017年发展党员10人。在经济形势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呈现出“风景春光独好”的气象。这些成果取得除了管理水平、科技创新力量的因素,企业党组织也发挥了一定的力量。

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发挥党员“智多星”作用。公司每年年底都开展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和合理化建议等赛事,鼓励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深剖问题、开动脑筋、提出建议,公司召开评审会对建议进行审阅评级颁奖。会后由公司办和技术部牵头对建议进行分类派件,落实到职能部门实施或整改。挖掘党员潜力,搭建员工与班子成员的有效沟通渠道,使党员发挥自身专长,提高归属感。公司平均每年接收到党员骨干提出涉及内部管理、质量创新、节能降耗等领域意见建议超千条。

技术比武+一优一先评,激发党员“排头兵”作用。公司每年针对生产岗位举行技术比武,如化工分析、化工工艺、电工、仪表工和钳工等,在员工中掀起技术“练兵”、岗位“争优”热潮。公司每年评出20个“党员先锋岗”、10个“党员责任区”、30个先进党员和1个先进党支部。评选标准包括政治研究课题完成情况、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情况和本职岗位履职情况等。为提高排头兵的激励效果,公司在制定主任工程师和技师级别评聘制度时,将技术比武和一优一先评纳入积分项目,直接与月度职称津贴挂钩,取得较好反响。

难题攻关+师徒结对子,打造党员“拆弹员”作用。“我们低压配电室的励磁屏出故障了。”这是合成氨厂电工班班长祝建勇接到的急电。他紧盯机器,手中的多功能扳手在纵横交错的线路间轻巧拨动。小心拆下可控硅重新安装,仔细调整好与散热器的接触面,警报灯接触,前后时间17分钟。这是党员排险除难的缩影。为壮大“江化工匠”队伍,公司开展党员“师徒结对”工程,提倡党员联系培养青年职工。如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党员康水华同志,至今已带徒弟20余人,其徒弟资小军多次荣获衢州市职工技能竞赛大奖。

志愿服务+互助救助金,演绎党员“志愿者”角色。公司党员志愿者每年都参与到江东社区的年度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利用自我电工、仪表工、钳工和焊工等岗位技能,开设维修桌为居民维修小家电,如电风扇、电茶壶、电饭煲、取暖器等,每年都被围得水泄不通,近2018年的志愿活动日就为居民维修家电130多件。公司党委和工会共同制定了互助救助金行动,每年年初全员齐筹款,按岗位级别设立最低筹款额度,规定只有参加了年初筹款才有资格享受年末的资助。2017年底,公司对14名困难员工进行走访慰问,为62名员工发放互助救助金10.44万元。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