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何若伟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1:45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牢牢贯穿“政治建设”这一主线,聚焦“组织体系”这一重点,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聚焦“担当作为”这一主题,着力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聚焦“创新驱动”这一动力,着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实效导向,把基层支部龙头挺起来。基层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金东区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不平衡、覆盖不全面、作用不充分的短板,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强化实效导向,实施“红色项目”行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干部派到项目上、把考场搬到项目上,以项目党建助推项目建设;实施“红色商圈”行动,建立万达商圈党建综合体,推行“一站十员”模式,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至末梢;实施“红色振兴”行动,细化红色引领乡村振兴十条意见,推行“区域+产业”党建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引擎动力;实施“红色网格”行动,配备1万多名红色网格员,构建“小区域、大党建,小网格、大服务”的基层治理格局。实践证明,政治功能是确保服务实效的前提,服务实效是政治功能的具体体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突出政治功能,落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要求。坚持“引领”向“统领”升级,确保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神经末梢”“基层细胞”,让基层组织成为一个个“红色WIFI”;坚持“有形”向“有效”升级,织密组织体系塑好“形”,突出政治功能筑牢“魂”,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优势;坚持“盆景”向“风景”升级,进一步完善支部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实干导向,把担当作为铁军建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干部工作,必须把政治要求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强化政治教育、政治考察、政治监督。要强化实干导向,从“重选”向“管、育、用、爱”并重转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金东区注重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打好正反双向激励“组合拳”,通过鲜明“树”,开展“十佳拼争抢创好团队”“十佳担当实干好干部”评选,树立身边可学可比的典型;严格“上”,建立政治考察、实绩考查、专项考核的“三考合一”知事识人体系;科学“容”,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不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真情“爱”,出台关怀激励党员干事创业十条新政;坚决“调”,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较好地营造了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人事人事,人事统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握好综合施策的系统性,打好政治激励、感情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组合拳”;把握好正反激励的协调性,坚持正面鼓劲总基调,既要把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利剑悬起来,更要把正面导向树起来、把正面能量传开来;把握靶向施策的精准性,因人因事因时对症施策。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实用导向,把发展所需人才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要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金东区结合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寻求错位发展,打造比较优势。着力打好乡情牌,推动金东籍人才回归;着力打好区位牌,实施“5+1”赴外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校靶向引才计划;着力打好服务牌,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着力打好统筹牌,构建“众人拾柴”的招才格局。今年以来,招才工作实现多项零的突破。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既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吸纳,增强政治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又要强化实用导向,以用为本、以业为重,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从“偏重数量”向“量质并重”转变。既要把人才“搞得多多的”,也要根据实际需要,把人才质量“搞得高高的”,更加注重人才项目的效益考评。从“偏重招引”向“引用并重”转变。给人才施展才华搭好平台,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从“偏重全职”到“刚柔并重”转变。更多采用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从“偏重服务”到“服育并重”转变。既要当好“后勤部长”,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也要注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人才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