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永康10种模式推动“消薄”攻坚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俞晓赟 蒋立峰 杨成栋 发布时间:2018-09-10 09:18:03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 (永康日报记者 俞晓赟 蒋立峰 杨成栋) 连日来,在永康市芝英镇雅庄村,身着“雅庄红”马甲的“三支队伍”(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在酥溪上忙着清理河道,为“雅庄红田园综合体”项目打好环境基础。据了解,该项目通过整合、共享当地多个村的优质资源,推动抱团发展,实现集体经济增收,预计到2020年项目基本完成后,每年可产生2000万元收益。

  同样是在芝英镇,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下西坑村今年有了大变化。由于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在2017年以前,下西坑村每年仅有几千元集体经济收入。新一届村班子上任后,从抓党建入手,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收回了部分集体资产,制定了经营计划。通过一系列举措,下西坑村有了固定集体经济收入,成功盘活现有集体资源。

  依靠永康市制定的“消薄”模式,芝英镇于8月中旬实现全面“消薄”,提前一年完成省定“消薄”任务。

  今年以来,永康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领导带头、组建工作专班、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切实激活镇村主体责任,掀起了“消薄”攻坚新一轮高潮。

  在“消薄”工作中,永康根据乡镇的不同资源禀赋,结合各村资源、地理区位等因素,“一村一策”谋划发展路径。目前,永康市已形成了党建引领、进村解难、区域联建、资源共享、乡贤回归、众筹入股、物业租赁、产业培育、结对帮扶、盘活资产等10种“消薄”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截至8月底,永康市53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75.77%;495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占比69.72%;97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