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省首次启动审计整改追责问责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董洁 通讯员 严星 林图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4:04
分享到: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住建局党工委对区城建档案馆馆长钟某作出诫勉谈话并要求其深刻检讨,对钟某未落实审计整改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这是我省首次启动审计整改追责程序,对审计整改中存在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今年5月,省审计厅对柯桥区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发现柯桥区城建档案馆在整改违规收取中介服务费问题中,采取虚假整改、应付整改手段,致使违规收费问题迟迟没有得到纠正。

  事实上,2016年的省本级审计工作报告,就已反映了柯桥区城建档案馆违规收取中介服务费问题。当时,省审计厅及时下达《整改督查督办函》,要求柯桥区城建档案馆立即整改违规收费问题。然而,柯桥区城建档案馆应对整改的办法是变更收费主体、向审计机关隐瞒实情,并继续利用职权违规收取档案中介服务费。

  2017年下半年,省审计厅在柯桥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再次发现该问题,并严肃要求其立即清理规范违规收费行为。在其后的实地督查中,督查组发现柯桥区城建档案馆仍继续违规收取中介服务费。

  为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根据《浙江省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省审计厅当即建议柯桥区政府进行严肃处理。柯桥区政府责成城建主管部门迅速处置,区城建档案馆在督查组指出问题后才停止了上述违规收费。

  “过去审计部门的追责主要集中在将涉嫌违法违纪和严重违规问题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对一般性违规问题只能督促整改,不整改的很难问责,而审计报告中发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属一般性违规问题。有了责任追究办法这个问责利器,在对上述问题的督查整改中,如发现被审计单位弄虚作假或整改不力的,我们可以启动问责程序。”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