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周六书记”进村来 余杭锤炼年轻干部的群众工作本领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孔海东 发布时间:2018-08-05 10:12:11
分享到: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孔海东)“小徐‘书记’,我家的晒衣架怎么还没发?邻居家可都有了啊。”8月4日上午9时,在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费庄村便民大厅,“周六书记”徐忱晨刚给村民胡云凤讲解完失业保险办理的流程,还没来得及喝口水,村民范杏凤推开玻璃门走了进来。

  “范大姐,你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徐忱晨用当地方言仔细询问情况后告诉范杏凤,让她女儿拍几张家周围的照片传到“费庄家园群”里,村干部会上门验收,合格了就发晒衣架。话音刚落,范杏凤一句“小徐‘书记’现在村里话讲得真不错”,让徐忱晨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今年29岁的徐忱晨在运河街道财务统计科工作3年多,她虽是余杭人,但平常不大说方言,下村时,一位村干部点醒了她:“说方言后,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会拉近了。”

  提升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是运河街道推出“周六书记”的目的之一。运河街道党群科科长沈夏萍介绍,街道通过报名、组织考察、审定程序,从符合条件的13名“85后”年轻党员干部中确定了9名“周六书记”,他们根据各自的特长每周六前往不同村(社)当“周六书记”,主要协助村(社)党组织书记做好“一村(社)一品”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等。

  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费庄村以北10公里的新宇村,“周六书记”潘民浩正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沿着村道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是否同意电力线路“上改下”。“刚到村里时,我觉得推进精品村建设只要和村民们说一下就行了,后来才渐渐学会了‘一次两次上门只拉家常,三次四次再说正事’的土办法。”大学毕业后就到运河街道城建办工作的潘民浩今年27岁,是这批“周六书记”中年龄最小的。

  走完最后一户时,已近11时30分,与潘民浩“搭档”半年多的村委会主任奚如良告诉记者,这两年是新宇村的快速发展期,“周六书记”来帮了不少忙,“前段时间,‘四好公路’建设遇到了变压器、电线杆移位的问题,我们不知道找谁,小潘‘书记’了解情况后,直接打电话给供电部门,几天就解决了。”

  “为了给他们压担子,街道还设置了‘月度交流、季度评估、年度评优’三节点综合考核机制。”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还将根据“周六书记”的工作实绩,结合所在村的干部、党员、群众对他们的认可度,评选优秀“周六书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