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上虞民企总裁上门找组织部求贤——请再派一位党建指导员吧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鹏 朱银燕 通讯员 任洪杰 发布时间:2018-08-30 16:14:07
分享到: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朱银燕 通讯员 任洪杰 )8月29日上午,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来了两位稀客——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樊彬和公司党支部书记樊相徐。

  “组织部给我们派来的党建指导员冯建明马上就要退休了,这可怎么办?我们的党建工作刚见成效,能不能请他继续留在公司,或者请再派一位党建指导员吧!”樊相徐一席话说明了来意。

  今年3月,该区下管镇人大原主席冯建明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组织部门把他选派到樊彬的公司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专门对企业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帮扶。

  “我们是民营企业,200多位员工里有9名党员。以前公司的党建工作都是找人兼职干,效果一般。可自从冯建明来了以后,把党建和公司的管理文化融在一起,党员带头干,人心就聚起来了。” 樊相徐说,这半年来,公司好几个重要项目都是党员带头突破的,现在已经有5名中高层骨干向他表达了入党意愿。前不久,冯建明还帮助支部探讨提炼“仁德扬帆”的党建品牌,探索特色党建新路子。他还帮助支部筹划党建示范区场地的落实和整修,相关图片和文字资料也在设计、整改和完善之中,争取尽快投入使用。

  据上虞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张橹回忆,2017年7月,该区开始选派机关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当时给扬帆公司选派指导员时,企业并不积极,认为可有可无。今年3月,情况有了变化。冯建明作为第二批指导员来到这个公司,在真正尝到“党建强”带来的“企业强”甜头后,像扬帆公司这样向组织部来“要人”的现象在上虞区越来越多。“企业热心党建,我们更会大力支持。”张橹说。

  记者了解到,当前上虞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速,但这些企业的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亟待提升。为此,该区从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退出科局级现职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中遴选出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派入驻企业。该区还专门印发了文件,列出《派驻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指导员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建指导员履行建强党组织、发挥党员作用、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的职能。还特别要求指导员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享受企业为职工安排的福利等,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树好形象。

  “跟以前曾担任的职务相比,党建指导员只是一个具体岗位,不是什么官职,但小角色有大舞台、小职位有大作用。”冯建明告诉记者,他们进入企业以后,除了指导建强党的组织之外,还要让党建与企业发展“两融合”、防止“两张皮”。同时积极收集企业关于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审批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指导企业培育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从企业党建工作的长远出发,帮助企业物色和培养党务工作人才,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党建工作后继有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还专门推出上市企业“红领人才”3年培育计划,采取外聘、内育等多种方式集聚中高级党务人才160名,如今每家上市企业都拥有了党建指导员,为上市企业党建工作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上虞区共有51名党建指导员进驻49家企业。

  “这些来自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的退职领导干部陆续走进企业后,激活了一池春水。他们更懂党建,开展工作更容易上手。” 张橹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