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不拘一格,用当其时 三论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8-08-29 09:14:47
分享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造就着眼长远、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必须科学把握和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既要加强精耕细作,又要不拘一格把好苗子用起来。

  鲜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大力选拔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经过基层扎实历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坚决不用那些见风使舵的“墙头草”,凡事都为自己打算的“精致利己主义者”,热衷于搞自我设计,为升迁走门子、拉关系、找靠山,总是琢磨人不琢磨事,对工作挑三拣四,叫苦叫累,自我感觉良好、坐等接班,不干正事、把精力花在“扮靓”履历表上,廉洁自律方面“不拘小节”的干部。

  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有一个过程,需要经过必要台阶的扎实历练和培养。当然,讲台阶不是抠台阶,论资历不是唯资历。要加强对领导班子进退情况、配备需求和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情况的分析研判,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到关键岗位上历练,确保在副职等岗位上切实打破隐性台阶,在同一正职、吃劲岗位上有足够时间磨炼。要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确保用当其时。同时,要辩证把握好快与慢的关系,提高干部成长质量,切实防止唯年龄倾向,提防“装门面”思想,警惕“火箭提拔”年轻干部,不要搞“拔苗助长”、做欲速则不达的事情,不能为了补“履历”而频繁调整其工作岗位,必须坚持一层一层考验、递进式培养,让年轻干部墩得更实、成长成才更有底气。

  一支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一定是老中青结合的,一定是各年龄段干部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注重在干部工作全局中推进年轻干部工作,不能只盯着少数年轻干部使用,把他们搞成“一步快、步步快”的特殊群体,一提拔他们永远都赶上点,别人永远都赶不上点。要发挥好各个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要进一步加大统筹交流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以更大力度推动干部交流。有序推进市县与省直单位、高校企业与党政机关之间干部交流任职,积极推进专业相近的单位之间领导干部交流,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党政机关内设机构年轻干部常态化交流机制,努力打破干部部门化、使用内循环,为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