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金华千余党务见习生活跃在基层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璐怡 何贤君 通讯员 吴婧文 廖凯宇 发布时间:2018-08-29 09:21:47
分享到: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何贤君 通讯员 吴婧文 廖凯宇) “顶着火辣辣的烈日,站在村党务公开栏前,听师傅讲解公开内容、要求,我发觉党务工作原来这么实。”近日,武义县泉溪镇党务见习生、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徐鹏程,在泉溪镇党委组织员何俊行的带领下,汗流浃背地走访了两个村。他感慨地说,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泉溪镇人,但此前并不知全镇有多少个村,镇村干部在忙啥,“成了党务见习生后,才真真切切感受百姓冷暖和基层工作。”

  今年7月初,金华面向省内外金华籍在校大学生招募党务见习生,安排他们暑假到乡镇(街道)、两新组织从事党务工作。经面试考核,7月中旬开始,1000余名金华籍大学生陆续走上党务见习生岗位。

  党务见习生都干啥?“原以为只要和村民打交道,没想到还有整理党员档案、下乡督查党建工作等。”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徐克硕说,成为党务见习生后,他才了解到农村党建工作的不容易。

  为帮助党务见习生尽快进入角色,武义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党员档案管理、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关系转接等岗前培训。每名党务见习生都有结对的党务师傅。何俊行是徐鹏程的结对师傅,不仅指导日常工作,每周三还会带他下乡开展党建督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了解农村,自然也谈不上扎根农村。”何俊行说,见习活动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深入农村的机会,他们的到来也为基层带来了活力。

  这些天,在永康天行集团见习的成都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黄文韬,在各个车间忙碌。他自制调查问卷,与1400多名员工沟通交流,初步梳理出员工需求清单328条、企业发展清单168条,为企业党委制定党建项目清单提供了重要依据。

  “党务见习生的工作,实际上是让年轻人对基层党建有更直观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基层党组织干了什么、干出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引导更多年轻人回归家乡,投身乡村振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