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播报

整合资源 全域“消薄” 遂昌203个村抱团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8- 08- 22 09: 55: 4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晶晶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肖靓

绿意盎然的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坑口村,万亩山林不再只是风景。得益于全乡8个村联合成立的三仁畲族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运作,村里用收益分红,在青山间修建起亲水池,短短几个月便吸引近万名游客。村集体借此引进农业观光项目,发展林下经济,使风景成了资源,资源又生出活钱。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坑口村村级运转经费靠“补”,养老、医疗等公益事业发展靠“捐”,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靠“要”,村集体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也难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2016年底,像坑口村这样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的村庄,遂昌共有97个。“以往扶持大多靠输血,县里资金压力大,效果也不好。”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说,绝大部分集体经济薄弱村地处偏远山区,靠一个村单打独斗闯市场,既缺乏渠道也没有经营能力,扶持之后再返贫的情况屡见不鲜。

  针对这一现象,2017年以来,遂昌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县里以及20个乡镇(街道)分别注册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全县203个村以5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资金入股乡镇公司,20个乡镇(街道)公司再入股县级公司。每个公司配备专业经营人员,既能进行独立投资、项目运作,也可以联合其他乡镇盘活分散的资源。产生的收益则根据镇、村股份进行分配,保障每个薄弱村每年有不低于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一个县、镇、村抱团的“命运共同体”,在山间诞生了。

  资源走向市场的通道被打开。年初成立至今,焦滩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全乡的溪流、泥房、山林等资源整合,吸引工商资本入驻。眼下,在这个偏远山乡,水电站、馨庐民宿、龙门景区、盛世花园酒店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同时,乡里还以集体公司的名义入股水电站,让大路沿、前山、蔡口等5个村成了股东。项目建成后,股份最少的村每年也有18万元的分红收入。

  乡村的发展理念正在改变。金竹镇兰蓬村是遂昌的扶贫重点村,大部分村民靠种养业为生,收入来源单一。今年春天,村里参考公司化运作方式,引导10余户低收入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成立联合体,种植香榧、建起高山蔬菜基地。“基地预计每年能为每位股东带来5000多元收益,再加上政策补贴,低收入农户的日子会好过不少。”村党支部书记黄胜军说。近期,第一批蔬菜瓜果即将上市。

  截至目前,遂昌21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资产累计近5000万元,统筹、指导项目87个。依托土地入股、直接投资等方式,全县203个村都有了自己的项目或产业,村集体每年经营性收入均超过5万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能力快速提升。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