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省将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首关不过 余关莫论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苏鸣 何贤君 发布时间:2018-08-21 09:22:09
分享到:

提拔任用干部时,什么因素最关键?浙江旗帜鲜明:政治标准要放在首位。近年来,全省坚持以上率下,在换届调整、年度考核、巡视整改、日常考核中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政治表现为先”的导向。

  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前提和基础是要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全省各地在干部工作中加强对干部政治表现的考察,同时探索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核考察评价办法,通过设置正反两方面评价指标,开展正反双向测评。

  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嘉善,干部考察“体检”机制将干部政治表现评价细化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负面现象以及干部政治表现存在的深层问题,制定“不敢担当、不肯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突发事件面前退缩逃避、敷衍推诿”等20条反向评价指标,初步形成一套比较明确、可量化的政治表现评价指标。

  提拔时要考核,年度末要考核,平时的考核同样至关重要。如今,生活圈、社交圈的考察已经成为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兰溪强化干部政治表现日常考察,坚持干部考察“二八分”原则,将功夫下在平时,通过结合年度、届中末考核,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集中测评,运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成果,开展季度考绩推优活动,不定期开展专项考察,构建干部监督大闭环机制,定期召开部务会进行分析研判等方式,经常性、多渠道、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干部,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深入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表现,识别拟提拔对象一贯的政治品质和素养,为干部画出精准肖像。

  政治表现不合格,一票否决。去年以来,诸暨共对88名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了政治品质考察,1名干部因政治品质不合格被一票否决,2名干部在考察动议环节即被淘汰。某镇一名经济发展办主任、驻村干部虽然工作能力较强,但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退缩逃避、推诿塞责,被判定为政治品质不合格,未被列入该市干部培养名单。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首先就是政治素质要高。新时代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更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干部使用起来。”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