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记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与建设组组长熊国斌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施宇翔 徐艳 俞刘东 发布时间:2018-08-21 09:37:32
分享到:

“天气炎热,要给羊群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现在是产羔季节,母羊生产后要集中圈养,防止产后疾病暴发”……8月14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现代畜牧产业园里,湖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与建设组组长熊国斌挨个走进羊圈,查看羊群生长情况。8月的阿克苏地区骄阳似火,熊国斌的衬衫已湿透。拿起一瓶矿泉水猛喝一口后,他又一头扎进了羊圈。

  2016年,熊国斌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来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对口支援。柯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农户增收手段单一。熊国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他暗下决心。

  在柯坪,养羊是当地农户营生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柯坪本地羊一般一年一胎,一胎一羔,养殖成本高,农户收益低。几年前,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先后两次运送了2600只湖羊进疆。“湖羊一年多胎,且一胎多羔,养殖成本低。”柯坪县畜牧局局长徐昊亮说。

  细心的熊国斌发现,当地低收入农户依然不愿意养湖羊,担心一旦失败就会血本无归。怎么办?为此,熊国斌跑遍了县里大大小小的养殖基地,挨家挨户上门做农户工作,并和当地相关部门做了大量沟通。在熊国斌的努力促成下,柯坪县通过扶贫项目免费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5只湖羊,并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如今养殖湖羊能为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徐昊亮说,熊国斌功不可没。

  为实现“精准扶贫”目标,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实施了“百村千厂”工程,把工厂办在了老百姓家门口,柯坪县需要招揽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此,熊国斌没少做工作。成都一家制衣企业负责人丁春说,熊国斌的盛情让他有点动心,可一想到柯坪地处戈壁,心里还是犹豫。关键时刻,熊国斌帮他一起找厂房、招工,他的热情和务实作风感染了丁春。去年,丁春的企业落户柯坪,一下子招了150多名维吾尔族员工。

  今年,丁春的企业要扩大规模,熊国斌又忙前忙后。“新建的6000平方米的厂房,马上就完工了,预计9月开工运行。”柯坪县人社局局长焦斌告诉记者,新厂区将为当地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

  天山白雪皑皑,戈壁空旷苍凉,新疆纯朴的风土人情,无时不在激荡熊国斌的家国情怀。“我要像一棵胡杨树一样,深深扎根在边疆,为柯坪县的发展贡献浙江援疆人的一份力量。”熊国斌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