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新闻导读

我省首次开展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18- 08- 20 09: 08: 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记者近日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作为十四届省委第三轮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我省首次开展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专项检查。

  这一次对3个设区市、3个省级产业集聚区、7家省直单位、3家省属企业和4所高职高专共20个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检查,共发现涉及14家单位的22个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涉及干部26名。日前,省委组织部已通过立项督办的形式,交由有关单位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处理。

  对领导干部来说,在其位须履其责,不干事、不作为就是最大的失职。今年以来,根据中组部部署要求,我省列出6个方面27种情形问题清单,旗帜鲜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亮剑”。

  有的单位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有的疏于干部管理,导致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有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记者梳理发现,落实主体责任欠缺、管党治党不严,是“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比较集中的领域。如某产业集聚区党工委抓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对内设机构“一把手”疏于监管,个别单位出现塌方式腐败。

  部分干部责任意识欠缺、履职担当不够的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重视。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该挑的单子没有挑起来,明明知道工作中有问题,也不指出和纠正,任其发展,造成工作上的损失。某产业集聚区一下属企业在展销中心扶梯安装工程中,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沟通监管不到位,导致扶梯到货后露天闲置半年多,未经安全检查将已生锈的扶梯安装使用,至今已发生故障11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此外,一些干部存在务实作风欠缺、推进落实不力的问题,少数干部则欠缺规矩意识,担当作为不当。如某高职院校领导干部,执行学校决策部署、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存在畏难和懈怠情绪,对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深入研究不多,措施不够有力,学院专业建设呈停滞甚至倒退趋势;某省属企业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不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重大投资决策等领域不遵循议事程序和规则等较多违规问题。

  “我们要在发现问题、严肃问责和整改落实等各个方面都体现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及时发现、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委巡视检查基础上,各地各级党委(党组)也将检查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巡察、日常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及时整理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强大震慑。

  接下来,省委组织部将分类做好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处理问责工作,继续关注“三大攻坚战”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不力、发生重大责任事件、突发事件处置不力、工作长期落后打不开局面、发生或者多次发生群体性事件、一些重大矛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窗口单位服务群众差、本地本单位出现大面积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和出现系统性腐败等10个问题,深入查找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按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理问责。

  据悉,省委组织部6个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目前已进驻省委第四轮巡视对象单位。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是检查组必查的重点内容。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