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南浔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 田野来了新青年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徐根红 陆晓芬 发布时间:2018-08-02 07:49:08
分享到:

浙江在线8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徐根红 陆晓芬) “喷洒微生物营养剂的时候,温度一定要在35℃以下,喷完后要随时关注杂草情况。”8月1日一早,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湖州三零科技有限公司农场基地里,负责人王琦旻正叮嘱工人给西瓜苗喷洒微生物营养剂时需注意的事项。

  眼前这位晒得黝黑的小伙王琦旻,今年31岁,是土生土长的石淙镇银子桥村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他先后在上海、广州从事营销工作,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去年回家发现这里种了一大片花海,还在打造民俗文化特色小镇,不少城里人来游玩。”看到家乡休闲农业蓬勃发展的前景后,王琦旻决定回乡投资。

  去年8月,王琦旻租下村里500亩田地,注册了三零科技有限公司,聘请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的3名博士担任农技导师。农场里种植的水果、蔬菜都采用零农药残留、零化肥使用、零环境污染的“三零”标准来管理。

  王琦旻说,回乡创业,看中的正是家乡的好政策、好环境。为吸引在外工作青年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今年南浔区农林局联合团区委制定了《南浔区支持和鼓励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资金补助、创业服务、技术培训上给予倾斜。今年5月,王琦旻从银行贷款30万元,利息只有普通贷款的一半。此外,公司申报的棚式果蔬病害绿色防控系统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还入选了2018年湖州市南太湖精英计划,获得200万元的奖励。

  菜朵农业创业公司、紫方农业创业公司、青创家庭农场……在王琦旻的农场基地,记者看到不同的蔬果种植区域竖着不同标牌。“这里是新农人大学生创业园,我带着不少返乡大学生在这里创业。”王琦旻解释道,创业者可以到这里承包几亩土地进行试验,等完全掌握技术后再自行承包大面积种植。

  和王琦旻一样,在南浔区,越来越多懂技术、有特长、头脑灵活的年轻人看到乡村振兴的前景,带着技术、知识、资金从城市回归乡村。南浔区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有25位在外青年及大学生回南浔创业,带回农业项目21个、总投资3.8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