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看这家浙企如何打造人才核心竞争力——“黑猫神”求才记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胡子昂 夏丹 发布时间:2018-08-02 07:37:36
分享到: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子昂 夏丹)“追了10个月,终于追到手了。”8月1日中午,记者见到章林法时,他还沉浸在深深的喜悦中。

  章林法,诸暨市黑猫神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他所追求的对象不是什么美女,而是行业顶尖人才。就在前一天,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博士邵庆辉,正式加入艾依诺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

  对章林法来说,邵庆辉博士加盟的确来之不易。

  事情还得从去年7月说起。当时,黑猫神控股投资成立艾依诺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市场前景看好的气雾剂产品。如今,一个占地172亩的气雾剂研发生产、仓储物流基地已在建设中。“公司投入1亿元、年产1.08亿支气雾剂成品生产线将于明年2月投产。我们的愿景是做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章林法告诉记者。

  “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有一流人才。”在企业界奋斗了一辈子的章林法,对此坚信不疑。

  于是,67岁的章林法亲自出山找人才。为了邵庆辉博士,章林法足足“追”了10个月,先后拜访了近20次。

  去年9月,公司刚成立时章林法就想高薪聘请邵庆辉,但遭拒。去年冬天,章林法得知邵庆辉要来衢州上课,可大雪封了公路,章林法连夜辗转义乌、金华,一路火车站票赶到衢州,邀他来诸暨考察。一开始,邵庆辉拒绝,后来听章林法介绍公司对标国际先进订购了一流设备,要打造国内一流的气雾剂行业标杆企业后,终于答应来看看。来了一看,邵庆辉十分震撼、感动,最终决定加盟。

  “公司致力做民族品牌、标杆企业的决心感动了我,诸暨当地也十分重视人才,这些让我对公司未来很有信心。”邵庆辉说。

  邵庆辉不是章林法为艾依诺“追”来的第一位人才。公司成立之初,他就把目光锁定国内行业资深专家叶建军。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叶建军,在一家上市公司从事气雾剂研发生产20多年,是目前国内能熟练掌握国际高端气雾剂设备工艺流程的一流专家。

  为见上叶建军一面,章林法专门去广东等了8天,在叶建军所在公司门口、小区门口及周边小饭店、大排档守株待兔,碰了无数次“钉子”。当得知叶建军最大的顾虑是两个孩子的读书问题时,章林法就向他介绍诸暨的教育。叶建军心动了,连夜坐飞机从广州飞到杭州,第二天一早就去实地参观诸暨的学校,了解教学水平。

  最终,章林法打动了叶建军,今年3月份叶建军加入艾依诺。一双儿女下半年将在诸暨上高中,妻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也来到诸暨生活。他还带来了多年的老同事杨标。如今,杨标是艾依诺研发中心主任。

  “近几年,诸暨出台了很多人才政策,为更多人才到诸暨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章林法表示,政府的大力支持让企业引才聚才更有信心。

  他还向记者透露,78岁的中国气雾剂领域学科带头人、被誉为中国“气雾剂之父”的游一中教授,已经联络了国外气雾剂领先企业的专家,计划在艾依诺组建研发团队,为制订行业一流标准掌舵领航。

  夏日午后,骄阳似火,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文种路17号的简易板房内,叶建军和杨标正拿着图纸讨论车间的设计方案。板房外墙上,“打造全球领先的气雾剂研发生产基地”的标语在烈日下格外耀眼。

  “猫,行动敏捷、灵活,既善于安静、耐心地等待,又善于在黑暗中,抓住转瞬即逝的时机,迅猛扑击。”

  这是20年前《诸暨日报》上发表的文章《百折不挠百胜不骄“黑猫神”》中,对当时黑猫神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章林法及其企业精神的一段描述。据文中记述,当时26岁的章林法跑供销,到杭州一家企业采购生产灯泡用的钨丝和钼丝,揣着一封介绍信毕恭毕敬地呈给供应科经办人,三次被扔介绍信又三次捡回介绍信。“三扔三捡”后,章林法终于买到了钨丝和钼丝,而后就有了“圈遍”大半个中国的“黑猫神蚊香”。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使命终将继续传承。20年后,在已过花甲之年的“黑猫神”章林法体内,始终流淌着浸入骨髓的诸暨人精神血脉——“百折不挠、百胜不骄”。于是,就有了“黑猫神”章林法对叶建军8天的耐心等待,有了对邵庆辉10个月的不懈邀请。

  企业的竞争,关键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核心在于人才。求才引才,企业要提高预见性、增强主动性,需要有像“黑猫神”一样的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