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实行“四脉诊疗法”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汪路 发布时间:2018-08-17 14:39:03
分享到:

为增强干部主动担当意识,去年以来,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一些单位面临改革、工作任务繁重、干部情况异常、贯彻落实不力等特殊情形和常见问题,建立干部担当能力分析研判制度,探索实行“四脉诊疗法”,及时化解影响干部主动担当的不利因素,有效提升干部精气神,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单位面临改革时,把好“情绪”脉,注入“镇静剂”。针对单位面临机构改革时干部思想情绪容易出现波动的实际情况,该区注重抓好干部思想教育和心理干预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人心不散、工作不断。成立干部调研考察组,对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实行包干联系,摸清底数、列出清单,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干部摒弃“等、靠”思想,全身心投入当前工作中。目前,与涉改单位干部谈心谈话已全覆盖,摸排干部问题15个,开展教育引导活动2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件,涉改单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工作任务繁重时,把好“担当”脉,注入“强心剂”。该区针对重点任务繁重单位干部存在工作压力大等情况,及时介入摸清底数,分析研判班子结构优劣,采取适时调配力量、提出分工建议以及思想引导激励等措施提供服务保障。去年以来,该区先后对10个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工作能力突出、重点工作推进有力的干部调整到重点乡镇担任一把手,36名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调整到重要岗位。同时派出巡查组采取集体座谈动员、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干部在重点任务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干部情况异常时,把好“顾虑”脉,注入“抗扰剂”。对个别干部出现因违法违纪行为被追责、不作为乱作为和触纲碰线问题被问效等异常情况,导致单位内干部存在逆反情绪、干劲不足问题,该区做好一人一事的教育引导工作,消除不利因素和负面影响。建立跟踪防控应急预案,干部异常情况出现后,坚持内紧外松、注重实效原则,第一时间派出干部工作组,既积极做好“一人生病、众人吃药”警示教育工作,又注意疏导情绪,防止出现“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终出事白干一年”思想顾虑的蔓延,帮助干部进一步提振精神,激发干劲。

贯彻落实不力时,把好“效能”脉,注入“推进剂”。针对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该区通过约谈党政一把手单独“把脉”、座谈班子“集体会诊”和走访干群“问药寻方”等方式,从班子内部团结、干部队伍实际工作能力水平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帮助班子分析查找原因,理清思路,研究对策,促进干部合心合力合拍,提升解决复杂问题、推进工作执行的能力。去年以来,先后约谈10余名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负责人,组建39个综合督导组到重点工作一线督导1000余次,使干部在一线工作干劲更足、效果更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