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即时报

内外结合重人才再发力


2018年08月16日 16:50:17 来源:衢州日报 鼎声


读报、看微信朋友圈,留意到两件事,一则是放眼全球觅英才,并成功引进了海外院士;另一则是因资金等种种原因,某企业发生意外。

两则消息似无关联,其实不然,在大力营造人才宣传月氛围的大背景下,内外结合重人才是一个老话题,也是值得长期关注的话题。

今年起,衢州市将“人才宣传月”拓展为“人才宣传服务月”,突出了服务的内容,传递了一种信号:打造最优人才生态,还需加力。

此前《衢州日报》报道了集聚区行程数千公里招大批人才的消息,让人振奋。配发的短评值得抄录: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衢州市“1433”战略体系,“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人才是基石,是突破口,集聚区把招才作为与招商同等地位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政企院校多方合作积极探索实践,值得点赞。上高校、下农村、进企业,特别是不辞辛劳、不怕吃闭门羹的招才引才精神,值得学习。

重视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看似四句话,其实是一颗心:爱才之心。重才、爱才、育才、用才,看似四件事,其实也是一句话: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环顾周边,各地招才引才大战日趋激烈,我们除了积极加入,还应重视本土人才的壮大与培育。一个区域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区域人才结构,如衢州市化工、造纸、建材等重化工结构,使得相关专业的人才作用巨大,如老国企巨化,为周边民企奉献了多少适用人才,还真的一时难精准统计;当年一个龙游造纸厂的裂变,带出了多少企业、培育了多少人才,依然值得关注。

新常态新竞争,服务发展大局,扩大人才开放,既是对外的引与招,也是对内的活与变。套用一句老话:做大存量、引进增量,有了越来越大的分子,我们的平均值才会水涨船高,人才队伍才能量质并举,道理通俗易懂。

重外已是大势所趋,重内却还有待深耕,这是为何?去年12月笔者就曾探讨过,并举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位一线成长起来的“堵漏大王”,限于年龄、学历、职称等当年的门槛,虽然得到集团老总的盛赞,一直到退休,还是普通技术员。

两院院士、优秀专家、拔尖人才、技术骨干、工匠名匠、农村实用人才……人才的档次与层次其实依然泾渭分明,引一个院士,可能全市以至全省轰动;培养一个名匠,则需要数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努力,效果往往不及前者之声名赫赫。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置身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性节点期,正处于风口期的衢州,内外结合重人才,再审视再发力,时不我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