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杭州余杭再出重磅人才新政 这次瞄准的是“三农”人才

文章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通讯员 王小英 发布时间:2018-08-16 15:35:06
分享到:

区内企业引进国内顶级农业专家,不仅对企业进行补助,还将对专家给予个人10万元生活补助;对在我区建立并认定的省级重点农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给予依托企业最高200万元奖励……日前,余杭区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三农”人才新政十条)。这也是全省首个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全的“三农”新政。

  “三农”人才新政十条的出台旨在进一步加强“三农”人才培育力度,畅通各类人才下乡为农通道,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打造新时代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农”人才新政十条明确提出了“三农”人才的培养目标,2018年,基本构建“三农”人才振兴的政策框架,创新引才、用才、育才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到2020年,完成“五个一”目标,即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三农”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10个以上,引进和培育农业科技人才100名以上,农技推广人才1000名以上,农村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以上,农村实用人才(含新型职业农民)10000名以上,建立总量稳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三农”人才队伍和机制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人才支撑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三农”人才新政十条以发放生活安家补贴、农业从业补贴、补助农技推广团队等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措施,鼓励社会各界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政策针对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经营与管理人才、“农创客”、农技推广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农业领域从业主体,共有十项扶持举措。

  “三农”人才新政十条也明确指出,在“三农”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余杭区将坚持优先发展、高端引领、分类激励、贡献导向的原则,高质量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下转第2版)  1、加大高端农业科技人才引进激励

  鼓励区内企业引进海内外顶尖农业专家,对引进单位按合同或协议中明确年薪60%给予资助,每人最高不超过60万元,对专家给予个人10万元生活补助。对所聘专家入选杭州市“115”引智计划的农业企业,按合同或协议中明确年薪40%—60%给予不同层次的资助,每人最高不超过60万元。对在我区建立并认定的省级重点农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给予依托企业最高200万元奖励。深化名院名校名企合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经费合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对创建博士后工作站的,给予最高50万元建站资助,进站博士每人给予5万元一次性科研补助,在站期间给予每年最高5万元生活补助。


  2、吸引大学生和农业科技人才从事现代农业


  对2018年1月1日后引进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或35周岁(含)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来我区从事现代农业的,分别给予3年内最高9万元生活安家补贴和从业补贴;对已在我区农业生产领域就业创业1年以上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和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给予连续3年、每年2万元的生活安家补贴。以上人员在余杭西部五镇从事现代农业的,再追加连续3年,每年1万元的交通补贴。


  3、开展优秀农村工作人才选聘


  面向全日制博士生、硕士生等高学历人才招聘到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实行聘任制,专职从事“三农”管理工作,期间分别参照事业正科级、事业副科级标准享受绩效工资待遇,首次聘期为3年。所需资金由区财政和所在镇街财政分别承担50%(其中西部五镇及运河街道、仁和街道全额由区财政承担)。


  4、扶持培育村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团队


  对选聘到村级相关经营性组织工作且不在村“两委”、村经联社任职的各类经营管理人才和团队,除享受我区相关人才政策外,其薪资待遇可根据经营业绩由各村参照区属国有企业制定。


  5、扶持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和青年创客发展


  对初创农村电商公司入驻区农村电商孵化中心的提供1年免费入驻,年销售额达100万元的再延续1年。入驻期间,企业自主研发或创新农产品电商交易模式(平台)的项目,经认定后给予团队一次性10万元奖励。对通过认定的“农创客”创新创业基地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


  6、强化农业科技下乡服务


  规范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建设,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每个团队每年最高10万元补助。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对任期内实施的科技项目给予5万元资助。


  7、开展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定向培养


  依托校地合作,根据实际需要,定向为镇街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培养一定量的本科生。


  8、挖掘培养乡土人才


  每年评定10个左右“土专家”开展乡村振兴“师傅带徒”项目,根据技能授教人数、课时和成效,给予最高5万元补助。


  9、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分三类实施培训补助,区级项目由区财政全额承担,镇街项目由区财政承担70%(其中西部五镇及运河街道、仁和街道由区财政全额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农业类继续教育,实行学费全免。对新评为助理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分别给予1000、5000、10000元一次性补助,新评为农民技术职称人员补助标准参照全区技能人才同等待遇。


  10、完善人才分类认定


  打破学历职称界限,将更多为农村服务且社会贡献较大的偏才、专才纳入人才分类认定体系;每两年评定一批乡村振兴领军人才、产业发展突出贡献人才、农产品营销优秀人才和重农爱才单位,分别给予个人5万元和单位10万元的资助。开展农村电商“金掌柜”和“银掌柜”、农家乐(民宿)“金管家”和“银管家”评比活动,分别给予3万元、1万元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