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大调研要突出重点讲究方法追求实效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国锋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5:27
分享到:

4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交流省级领导参加“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的情况。

  省委书记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车俊、袁家军、葛慧君和省委其他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省长作了交流发言。省四套班子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车俊在交流发言中围绕前期深入20多个村的调研情况,谈了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部署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15年来,各地乡村美、农民富、百业兴、人文和,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新时代乡村大振兴,必须首先在全省范围内来一次思想大解放,牢固树立起“规划先行、因村施策”“抓点带面、循序渐进”“内外兼修、涵养韵味”“农民主体、共建共享”“固本强基、党建引领”的理念。我们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提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工商资本和人才“上山下乡”、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高标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

  车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段时间我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和传家宝,它既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真正把大调研搞好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就能取得更大成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车俊强调,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必须解决好“调研什么”“怎么开展调研”“调研成果怎么用”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实施“八八战略”、推进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要深入到对浙江发展具有引领性的产业、企业、项目中去,深入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深入到工作进展缓慢、迟迟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特别要关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贸区建设、深化高考改革和医共体建设、乡村治理等重大问题,把情况摸清、搞透,提出好思路、好建议,切实推进工作。调研要有所得,要做到“三多三少”:多一些“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耐心,少一些“刚撒几把米,就想拾鸡蛋”的急躁;多一些“解剖麻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少一些“走马观花”“走过路过算调研过”的应付;多作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少搞一些数字数据的堆砌,努力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建立回访反馈制度,对调研中基层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能解决的尽量帮助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做好解释工作,真正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受到大调研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领导干部要善于统筹、加强指导,推动分管地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调研取得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