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红领风采

汪俊国:一个完美主义者

发布时间: 2018- 07- 04 17: 14: 0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李津

 “小企鹅来了,我们要穿新衣服过‘六一’。”六一前夕,湖州市福利院的儿童们收到了来自谱拉歌世服饰有限公司赠送的新衣服。因为logo是一只企鹅,所以每当看到谱拉歌世的员工,孩子们都会叫他们“小企鹅”。

  这是谱拉歌世党建工作的缩影。谈到党建,谱拉歌世的党员们总会提到一个人:汪指导员。

  2014年1月,时任湖州市国土局正局级干部的汪俊国成为市派驻谱拉歌世服饰有限公司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他打造了一支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创先争优的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爱心传递到了福利院。

  从领导干部到党建工作指导员,他身体力行,走出一条两新党建的红色之路。

  他山之石

  2013年,根据现任领导干部年龄规定汪俊国很快就要退居二线。湖州市委领导找到汪俊国,希望他能够去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非公企业党建发光发热。

  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年底,汪俊国走访了谱拉歌世,公司董事长沈正发和他聊了很多关于党建的想法,两人很合拍。

  2014年1月份,汪俊国正式去谱拉歌世报到。沈正发带领他去了办公室:“办公室是新装修的,这几天可能还会有点气味。”原来,为了欢迎汪俊国的到来,沈正发特意重新装修了办公室。一句话,让汪俊国心生暖意。

  汪俊国正式开始他的“红色CEO”之旅。企业的党建要怎么做,才能和生产经营融合成一体?虽然自己以前也接触过党建,但是做专职书记还是头一遭。汪俊国形容自己是老来学木匠——半路出家。

  汪俊国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不仅仅是自己加码学习,还要邀请公司董事长沈正发和党员骨干们一起学。

  学习“两学一做”,学习他山之石,去长兴的超威集团,去德清的钢琴企业取经……很快,“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这个观念深入人心。

  珠玉在前,谱拉歌世的党建工作怎么开展?

  通过走访调研,汪俊国发现,谱拉歌世所在的双林镇西片区工业经济比较发达,中小私营工厂众多,但是这些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个别企业的组织活动甚至处于停滞状态。

  能不能把片区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做党建,带动党建工作由点到面全面提升,最后取得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汪俊国把完美主义的劲儿带到了党建工作中。

  他走访了新仲湖、新京昌、朗立电工、新京福4家企业,结果一说明来意,几家企业都爽快地答应了。

  原来,这些企业都有抓党建工作的需求,正愁没有一位领路人。

  2014年6月27日,包括谱拉歌世在内的5家企业联合党委正式成立,汪俊国担任党委书记。50名党员,分成8个党支部,团委、工会及女职委都相应建立起来。这些岗位全部由党员兼任,交叉任职、交叉工作,企业没有为此增加人员配备。

  久久为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公司党委成立后,汪俊国创建了“有牌子、有场所、有阵地、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党建体系,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带动了群团发展,并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企业实际结合起来,提炼了独特的谱拉歌世“和美文化”。

  就这样,制度建起来,活动搞起来,汪俊国用实际行动盘活了整支队伍。

  创办红领学院,成立企业党校,建设红领讲堂,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元旦晚会,优秀员工评选,先进集体评选,“帮帮团”“大爱文化”“孝文化”……这些活动,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

  “两学一做”学习期间,汪俊国给党员们上党课。他花了一个晚上备课,手写1万多字备课稿,整整写了43页。员工宣佳莉说:“看到密密麻麻的字,我简直惊呆了,这颠覆了我对指导员的想象!”同年,她递交了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联合党委中有家企业因为用人失误出现了危机,汪俊国得知情况后主动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老总渡过难关,后来公司转危为安。从那以后,老总深受感染,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对支部书记下了任务:一个党建工作室还不够,走廊和车间也要体现党建元素!

  今年春节前夕天降大雪,员工们在开生产会议,汪俊国亲自去扫雪扫了一个上午。等他晚上回家冲澡,才发现头发都冻住了,第二天他开始感冒发烧,病了一周。

  “汪指导员”的付出也让他成为了党员们心中的旗帜。

  谱拉歌世成立志愿者队伍,一开始报名的人数不是很多,汪俊国让党办把表格打印出来,签上自己的名字再逐个征求意见,半天时间,党员们就全部签名报名。

  汪俊国忘不了那一幕,2015年,他和团队参加为期一周的“魔鬼式培训”,将他的“六十大寿”生日忘了一干二净。培训结束后,团队拿了冠军。在庆功会上,团队100多名成员精心准备了鲜花和蛋糕为他庆生。面对眼前这群有爱的伙伴们,见过大世面的汪俊国拿着话筒,眼里有了泪花,怎么都说不出话来……

  同频共振

  党建的成果体现在人,企业的发展依靠也在人。谱拉歌世的党建和发展形成了红色动力,达到了同频共振的双赢局面。

  前年6月的一天,骤降暴雨,企业水洗车间烘干区域发生屋顶漏水情况。这时,第一个站出来的是党员。“微信群里一看到这个消息,所有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冲到了车间,抢救货物。”党员江其春说,30多人或转移货物、或加高堆料底盘,用了不到20分钟,险情就得到了控制,挽回了10余万元损失。

  有员工家里突发灾难,需要集体捐款渡过难关。“作为党员我要多捐一点。”车间主任张建方说。

  公司停车位不够,志愿队队长陆剑民早上7点半就早早来到公司,在门口引导停车。

  ……

  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体现在生活中,更是体现在推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

  今年年初,企业的外贸订单量减少,人力成本因素提高。有部分员工状态不佳,表现出了悲观情绪。

  为了鼓舞士气,汪俊国在年初会议上提出,党员要站在最前沿,为改革出力,打赢改革创新这一硬战。为此,他还组织举办了“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鼓励党员献计献策。

  业务部经理陆建民主动提出要先试先改,撤销本部门,为其他部门壮大力量。陆建民所在的部门科室年年先进,荣誉满载,他的发言让很多党员为之动容。正是因为党员们勠力同心,谱拉歌世打赢了改革创新一战,销售额同比增长了近三成。

  ……

  4年多的基层党建指导,汪俊国也渐渐总结出了一套两新组织党建“十步工作法”:先学习、摸情况、建组织、订制度、搭平台、搞活动、塑文化、带群团、深融合、助发展。

  去年年底,汪俊国退休,被聘为湖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现在他可以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党建上,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作“两新”党建专题讲座,担任海林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顾问……从局长到红色领路人,汪俊国的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之路越走越广阔。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