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上虞近百大学生返乡“务农” 青年归乡里 田野生芳华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发布时间:2018-07-31 08:29:07
分享到: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一场稻田间的生日派对,日前在上虞下管镇春蕾农业现代园上演。这天是上虞市民徐丽丽的生日,亲朋好友30余人特意从城区驱车一个小时赶来。由谷仓改建的“稻田居”休闲吧里,装点着气球、鲜花,摆放着水果、糕点。“城里流行到乡下度假、体验生活,我提前一个月才预订上。”徐丽丽笑着说,这正是乡村的魅力。

  “稻田居”里人们跟着音乐狂欢,落地窗外百亩稻谷随风摇曳,盛夏乡村生机勃勃。与工业发达、商业繁华的上虞中北部地区不同,几年前下管镇所在的上虞南部山区还很冷清。改变,源于一群大学生的回归。

  春蕾农业现代园负责人王园园,是兴南村最早返乡的大学生。5年前,在宁波工作的她接触到电商,便将目光投到了乡村。此时兴南村的农产品,正面临着没有销路的困境。由于地处偏远、缺乏专业人才,村民自家的瓜果、笋干菜等特色农产品很难卖出去。这让兴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田很头疼。

  在王园园眼里,这些农产品很有价值。她说:“平时很多朋友找我代购笋干菜,这些农产品生态、健康又美味,在网上肯定不愁卖。”王园园利用业余时间开了家淘宝店铺,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从村里收购的两百来公斤笋干菜,就被抢购一空。2013年,她干脆辞职回乡创业,注册土特产商标“虞南情”,与父亲王永田一起种植“五彩水稻”,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

  请摄影师拍摄大米生长全过程,找专业机构出具质检报告,设计精美包装礼盒,制作米酒、年糕、米粽等衍生产品……“新农人”与乡村的碰撞火花四射,“五彩米”价格逐年上升。“如今每斤市场价高达15.8元,远超普通大米。”王永田说。更令他欣慰的是,农业园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难题,去年一年带动村民就业1000余人次。

  上虞区农办主任崔煜忠告诉记者,近年来上虞通过发展农村电商、观光旅游,出台涉农贷款等扶持政策,吸引了近百名大学生回乡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周边百姓致富。2017年,虞南地区大学生农创客通过家庭农场等农业基地,颠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累计带动旅游收入超亿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支主要力量。

  90后钟映旭在桃花源景区的民宿中,开辟出夏日水上游乐场,成为热门的亲子游目的地;原是日企翻译的徐益伟,回乡创立本土艾青团品牌“越和家”……

  前不久,一则好消息让这群“新农人”激动不已:上虞新农人联盟在上虞区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这一次,他们希望能将乡野打造成农创客的“造梦基地”,让乡村的价值被更多人“看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