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服得了水土 挑得了重担 ——桐庐在高层次引进人才中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李灿 发布时间:2018-07-30 08:48:53
分享到: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灿)3年前,桐庐县级机关引进8名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曾在当地成为新闻。如今,他们不仅成长为县管领导干部,还纷纷安家落户扎根桐庐。

  这个经济和区位并无特别优势的小县城,缘何能留住高学历引进人才并且把他们培养成为优秀年轻干部?

  以情留人,安身更能安心

  为了消除高层次引进人才的漂泊感,桐庐建设了一批“梧桐居”人才公寓,里面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免费供引进人才入住。公寓每层还开辟一个公共空间,供年轻人聊工作、侃球赛,开展各种交流。

  现任县科技局副局长兼招才局副局长的湖北小伙吴磊,2015年从浙江大学园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和自己的同班女友双双通过报考桐庐县党政储备人才引进计划来到这里。几年过去,他们在“梧桐居”安身、结婚,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家。

  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说:“我们真心实意用感情留人,让引进人才对桐庐有家一般的感觉。”

  31岁的桐君街道党工委委员李世豪也很快能享受团圆的喜悦了。这位清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这几年在桐庐生活很充实,干得挺有劲。巧的是,3年后,他的新婚妻子、今年刚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的金亚迟,也通过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即将来到桐庐。

  金亚迟深深感受到桐庐的良好人才环境,表示要安心和丈夫一起在桐庐打拼。

  定制课程,破解“水土不服”

  为了解决引进人才“水土不服”的难题,进一步培育提高年轻干部各方面素质,桐庐量身定制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

  “中青年干部实训班”和“周末专题选学班”,是两种比较有特色的培训方式。前者主打党性教育和实践交流,鼓励学员们跨部门交流,帮助他们快速熟悉县情;后者包括经济金融、科教文卫、商贸旅游、国土城建、农业农村等细分领域的专业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李世豪选修了《经济新常态》课程之后大呼过瘾:“这个课程让我更深了解中央政策,今后在基层的工作更有方向了。”

  为了帮助高层次引进人才迅速熟悉基层工作,学会做群众工作,桐庐为他们每人配备了“双导师”——“接足了地气”的村书记和镇党委书记。

  “有双导师的示范,我心里有底多了。”吴磊每次碰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求助于两位导师。现在,他做起基层工作来顺畅多了,还能时不时地蹦出些地道的土话跟村民们聊天。

  识才任用,搭建干事平台

  桐庐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孙一鸣,是该县目前最年轻的县管干部之一。出生于1990年的他,走出清华校门后在桐庐练得一身真功夫。

  刚到桐庐的时候,罗孙一鸣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要从别人口中的“清华生”蜕变成一名“把农村工作干得比老乡镇还要好”的城建专家。

  3年来,罗孙一鸣经历了城南街道城建办、党政办、重点项目办、经发办和县住建局5个岗位的锻炼。他在工作中肯动脑,不畏难。负责嘉南公寓石坎工程时,他因地制宜创新方法,不仅把沉降的石坎给修好了,还主动利用工程增加的空间给小区居民新设停车位。这个巧思让他获得了一面嘉南公寓业委会赠送的锦旗。这在他看来十分珍贵,是群众对他用心干事的认可。

  这几年来,桐庐一直在加大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2015年以来已引进各类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50余人。对于经过实践岗位锻炼、工作实绩突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高层次引进人才,桐庐认真考核,大胆选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