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引领转型发展的大智慧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文文 夏丹 发布时间:2018-07-20 09:25:03
分享到:

7月19日,本报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主题宣传,开篇为《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和实践案例,引起热烈反响,特别是在当天参加省委全会的代表中引起热议。大家认为,这是对“八八战略”再学习、再深化的有力推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念,像指南针一样指引着浙江经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像金钥匙一样打开了浙江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的通道,是引领转型发展的大智慧。迈入新时代,浙江经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续写新篇章。

  “浙江日报的文章一早就刷爆了我的微信朋友圈。细细读来,15年来浙江经济和信息化的发展进程历历在目。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在亲身践行‘八八战略’的过程中,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是浙江经济破解资源要素瓶颈、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才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15年来‘八八战略’是如何为浙江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开辟了一条阳关大道。”省经信委主任张耕表示,1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就必须继续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进行到底,当下要大力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亩均论英雄”改革、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因时因势地进行再创新、再实践,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

  作为习近平同志当年亲自引进清华科创资源成立的高水平新型科技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如今已成为浙江区域创新的重要平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研究院15年来的实践证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基本路径。研究院目前已累计引进400多名海外学子落户创业,还引进百余名清华教师、孵化了600余家高科技企业,为浙江发展带来了新技术、新产业和各类新人才,为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创动力。研究院要继续着力打通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推动产学研结合。

  “‘八八战略’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关于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提高供给质量,增强有效供给的要求相通相续。”绍兴市市长盛阅春认为,浙江15年来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深厚的实践基础,“对绍兴来说,纺织、化工、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目前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60%,我们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抓住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的契机,继续做好‘腾笼换鸟’的文章,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前进。”

  “一早看了浙江日报,联系到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我特别感受到‘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他曾经工作过的这片热土的殷切期望。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再谋新篇,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沉甸甸的。”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告诉记者,继去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后,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已达5.5亿吨,“下一步,宁波舟山港要加快在长江沿线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中做好开放发展的文章,打造大宗商品基地和高端航运服务业。”

  大家认为,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要用好“亩均论英雄”改革等转方式、调结构的抓手。2017年,正泰实现亩均税收400万元。“‘高产田’如何炼就?今天的浙江日报就有答案。”19日上午,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翻阅浙江日报时,深有感触,“浙江日报刊登的文章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读来很受教益,更增信心。正泰要在创新驱动、发展实业上再谋新篇,不断提高土地等资源要素产出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淳安是“八八战略”的受益者,更要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的坚定践行者,在新起点上谋新篇、当先锋。拥有一湖碧水的淳安要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再谋新篇,抢抓杭黄高铁、千黄高速建设带来的机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