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深化“八八战略” 谱写人才新篇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温暖 发布时间:2018-07-17 07:19:29
分享到: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人才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辩证思维、实践观点和时代品格,与时俱进推进人才发展,高水平谱写人才强省新篇章。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把“人才强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开启了“八八战略”精彩的人才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人才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辩证思维、实践观点和时代品格,与时俱进推进人才发展,高水平谱写人才强省新篇章。

  一、以“八八战略”蕴含的辩证思维系统把握人才强省经验启示

  “八八战略”既强调发挥优势又注重补齐短板,既突出重点又促进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很强的战略体系。15年来,我省人才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整体性的成就,积累了一系列具有规律性、启迪性的宝贵经验,需要我们全面把握、长期坚持、持续深化。

  1.坚持解放人才和解放思想相统一。没有思想的解放,就不能很好地把握人才发展先进理念,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人才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15年来,人才工作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思想解放和人才理论创新。从“人才优先论”到“战略资源论”,从“六支人才队伍”到“人人皆可成才”,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重视人才”“如何集聚人才”“怎样用好人才”等重大课题,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推进人才工作,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才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15年来,浙江针对人才反映强烈的“关键小事”,既拿出当下“改”的办法,又推进长久“立”的机制,打出一整套优化人才生态的组合拳,推出一系列事关长远的战略举措。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必须坚持人才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把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把人才强省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3.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统一。浙江人才工作最大的优势在市场,最大的潜力也在市场。15年来,浙江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使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充分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积极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推进城乡、区域、产业、行业和不同所有制人才资源开发,促进人才合理分布,使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4.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放开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既通过人才对外开放,做好“聚”的文章;又通过对内放开人才,持续在“用”上下功夫。一方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海外引才活动,持续放大人才总量。另一方面,为现有人才解除束缚、赋权加能,持续激发人才活力,促进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不断盘活人才存量。

  5.坚持高端引领与整体开发相统一。高端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领军力量,对所在行业领域发展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基础人才是人才队伍的主体力量,决定了人才队伍的“基本盘”。既要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加快推进人才高峰建设,又要树立“大人才观”,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统筹推进各支人才队伍建设,让“人才大厦”的塔顶更尖、塔基更实。

  6.坚持集聚人才与凝聚人心相统一。党管人才,既要抓生产力,充分发挥人才在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也要抓生产关系,引导人才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浙江切实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各类人才坚定“四个自信”,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新活力激发出来。

  二、以“八八战略”蕴含的实践观点准确研判人才工作趋势

  “八八战略”最注重的就是实践。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一切从实际工作出发,准确把握人才发展特征,自觉找准人才工作定位,真正做到审时度势、因势而动、乘势而上。

  1.功能定位从“支撑保障”转向“引领发展”。传统人才工作的路径往往是先引项目再找人,遵循的是“+人才”的逻辑。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在哪里、项目就在哪里。正是基于这一点,省委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人才+”行动,也就是坚持以人才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链式传动功能。当前,我省正在布局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讯等引领未来的重量级产业,迫切需要集聚全球一流人才。必须把战略资源摆上战略地位,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性、先导性作用,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2.主要任务从“增量扩张”转向“内涵提升”。对我省来说,人才数量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关键是要优化结构、提升素质。目前,浙江人才队伍的层次结构和行业、领域分布还不平衡,领军团队和顶尖人才比较匮乏,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不足,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人才不能满足需求,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必须主动适应人才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着力解决好人才队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优化人才供给质量,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把人才数量优势转化为人才结构和素质优势。

  3.竞争途径从“比拼优惠”转向“营造生态”。新时代的人才竞争关键是人才生态的竞争。简单地靠资金补助、项目支持、土地供给,也许一时能吸引人才,但不具有可持续性。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必须从市场环境、产业环境、法治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服务。省委从2014年起就明确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人才生态导向,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4.发展动力从“工程撬动”转向“改革驱动”。对浙江来说,“聚”的文章已经下了不少功夫,接下来还要做好“用”的文章。近年来,浙江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5条、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33条,核心就是为人才放权松绑、加油赋能,源源不断地释放人才活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必须按照省委提出的“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高人才治理现代化水平。

  5.聚力重点从“各司其职”转向“总揽全局”。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人才,第一位的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去年以来,我省升格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架构,全面推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就是为了推动落实“一把手”的第一责任。新时代,党管人才的原则不会变、党抓人才的导向不会变、党兴人才的大局不会变,“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将成为最大的常态、最重的职责。

  三、以“八八战略”蕴含的时代品格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省答卷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殷切提出,“浙江的人才优势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还要与时俱进、更上层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人才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实施一批最能补齐发展短板、最能激发潜在优势的重大人才举措,加快形成天下英才汇聚之江、钱塘人才灿若星河的盛况。

  1.提高党管人才的统筹整合能力,完善齐抓共管新格局。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改进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落实党管人才责任,深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理顺党委和政府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做到管产业就要管人才。

  2.提高人才队伍的源头供给能力,构建人才培养新机制。按照立体化培育要求,做大做强人才队伍基本盘,不断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和效益。加大青年人才培育力度,鼓励设立青年人才专项,提高青年人才入选比例。加强人才工程的统筹和融合发展,建立人才项目申报查重及处理机制,建立定位清晰、梯次分明、相互衔接的人才工程体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避免简单地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

  3.提高人才平台的吸附集聚能力,拓展人才发展新空间。引进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高校院所,推动我省形成吸附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力争通过5年时间,引进20家左右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办学。加快推进西湖大学建设,加快建设之江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提升现有高校创新研究水平,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深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科技城、高新技术小镇、“千人计划”产业园等建设,推动各类产业人才平台转型升级。

  4.提高引才聚才的开放合作能力,形成国际竞争新力量。顺应全球人才流动规律,高层次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注重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才新蓝海,创新海外引才方式,优化全球引才网络。完善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将我省打造成为全球人才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理想创业高地。加快推进出入境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建设,切实将我省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创造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理想居住地。

  5.提高人才高地的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区域人才新版图。紧扣省委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人才创新体系,推动全省人才布局更加平衡。着眼推动杭州、宁波建成全国人才高地,加快推动大湾区人才建设,探索建设跨区域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鼓励创建跨区域“人才飞地”。构筑区域协调创新人才共同体,鼓励湾区高校、院所、企业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申报国家重点项目、联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深化人才培养开发“希望之光”计划,让乡村人才旺起来。

  同时,要提高产业人才的融合发展能力,积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提高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能力,释放体制机制新优势;提高党对人才的引领吸纳能力,营造人才发展新环境,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引导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作者为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