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简报

嘉兴秀洲区坚持“三聚焦三强化” 为特色小镇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 2018- 04- 11 10: 16: 22 来源: 浙江两新党建网

嘉兴市秀洲区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3个,区级重点培育小镇4个。2017年,秀洲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坚持“三聚焦三强化”,不断夯实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基础,助推特色小镇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聚焦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特色小镇发展的基础保障。一是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在2个省级特色小镇成立秀洲光伏小镇综合党委、秀洲智慧物流小镇综合党委,由镇党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副书记任常务副书记,组织员任专职副书记,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联系特色小镇两新组织,着力提升党支部规范化管理、党员组织生活、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等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深入开展“双覆盖”攻坚行动,紧盯两新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经费薄弱等问题,通过党费拨返、社会捐赠、以奖代补、财政补贴等方式,积极落实各类党建经费保障。在攻坚行动期间,共下拨党支部工作经费14.5万元、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9.6万元,不断加强党建经费保障力度。三是健全党建工作阵地。着眼推进“三建一提”,坚持新建、改建、扩建并举,着力提升规范化运行水平,加快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切实造浓两新组织党建阵地氛围、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如秀洲光伏小镇建成光伏小镇党群服务中心,配备支部党员活动室、党员健身房、众创空间等功能区域,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教育、党务咨询、组织关系转接、文体活动、创业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二、聚焦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强化特色小镇发展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导向明确的考核制度。围绕特色小镇体系建在小镇、党建强在小镇、品牌创在小镇、人才聚在小镇、服务送在小镇的“五在小镇”党建工作要求,出台《基层党建积分制管理办法》,量化党建工作积分,将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作为所在镇、高新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增强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发展的内生动力。二是建立运转有效的议事制度。统筹党建工作资源,整合与小镇建设发展关系密切的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和两新组织力量,建立秀洲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特色小镇综合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分析会等,共商共议、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如秀洲智慧物流小镇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2017年共开展议事11次,解决突出问题8个。三是建立督查有力的通报制度。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重点围绕“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与管理、特色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内容,开展定期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直接反馈至所在镇、高新区党委(党工委)书记,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2017年共开展集中督查3次、专项督查1次,检查、整改问题13个。

  三、聚焦发挥党建实质作用,强化特色小镇发展的动力保障。一是注重深化先进理念引领。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磁性党组织建设要求,树立“党建+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小镇红论坛”“小镇红助理”“党建红锦囊”等党建活动载体,充分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不断提升两新党建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的精准度有效性。二是注重打造红色品牌引领。围绕小镇企业发展需求,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辟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努力打造两新党建的服务品牌,凝聚党员合力。如秀洲智慧物流小镇建立一支“智慧物流红管家”队伍,在信息收集、纠纷调解、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智慧物流信息资源互通、公共事业互帮、人力资源互助。三是注重突出党员骨干引领。特色小镇两新党组织牢牢把握招商引资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红色引擎”作用,在招大引强、接轨上海等招商工作中重点攻坚。2017年,秀洲区光伏小镇依靠党员招商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睿泰新能源、光伏产业巨头阿特斯等重点项目,完成合同外资7290.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599.8万美元,市外内资实到15495万元。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