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社会组织

跃龙街道打造特色党建“社区样本”

发布时间: 2018- 02- 12 17: 06: 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阳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阳)过去一年,宁海县跃龙街道15个社区党组织结合辖区实际,将“百姓欢迎、群众满意”作为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独辟蹊径,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全力打造“一社一品”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引导党员参与,建好志愿团队。各社区根据党员特点、结合群众需求,建立十多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县党群同心圆平台招募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2017年,15个社区共开展党员志愿活动2960次,参与党员达18690人次。如兴圃社区党总支以“社工+N名在职党员”模式建立了一支别样的“周日社工”队伍,通过走访慰问残疾人、看望育龄妇女、探望空巢老人、调解居民纠纷等措施,有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怡惠社区党总支充分挖掘自有资源,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推拿、理发、修甲等便民志愿服务,让居民在社区门口如赶集般享受“一站式”服务,已开展“共享集市”活动20余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

  打造特色项目,突出服务功能。以创建“党员银发智囊团”“爱心超市”“掌上微党课”等特色项目,开展“微梦想助力行动”“治水剿劣党员先锋行动”“文明礼让斑马线”等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如园丁社区党总支通过设立“居民议事厅”,由党员带头,对涉及社区有关事项开展集中商议,引导居民逐步从“张嘴发牢骚”转变为“理性求共识”,形成“党建引领、网格主导、多元参与、协商自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精准服务居民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如五丰社区设立“爱心超市”,兴圃社区实行“周日社工”错时服务,杏树社区开展经典诵读班、明哥方言讲堂等特色服务,为群众解决困难560多件,调解纠纷311起。其中五丰社区党总支以爱心超市为主要平台,通过开展爱心储蓄罐、爱心币认领、爱心日用品捐赠、微心愿征集认领等活动,搭建起党建“益平台”。去年,爱心超市共接受捐赠物品420余件,爱心储蓄5200余元,开展爱心助困活动26次,受益人达93人次,在党员与受助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关爱之桥。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