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即时报

浙江磐安:人才支撑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12月07日 11:0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通讯员 张婷婷


近年来,浙江磐安县加强创业扶持,优化人才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充分的人才保障。截至目前,全县民营企业6151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的22.2%。

强化创业扶持

名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磐安县高科技民营企业。但在10年前,它还只是一个家庭小作坊。近年来,通过人才政策、创业基金等政策扶持,在指甲油产品材料和工艺设备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性创新,成功实现多项专利技术的转化和应用,企业实现了飞跃式的转型升级。今年6月,企业又通过了政府人才创业产业基金2000万元审核,下一步业务将向高端化妆品产品拓展。

针对人才企业创业阶段资金不足问题,磐安建立政府人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建立人才企业信贷“风险池”,实施名校毕业生三年贴息补助贷款制度,为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资金扶持。同时,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参加各种创客大赛,提升人才项目影响力,吸引投资方。

集结各方人才

今年8月,由12位国家第二层次人才专家组建的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在磐安正式落地。这是磐安又一个规模化引进的领军科研专家团队,将为磐安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澎湃的科技动力,县内大晟药业、一方制药等一大批大健康类企业有了智囊团。

针对县内企业高科技人才不足的难题,磐安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假日工程师”“退休工程师”。积极组织博士、教授到企业一线开展科研活动,助推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同时,鼓励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吸引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在磐设立分支机构。近年来,全县累计引进院士级专家8人,引进国家、省千人计划专家29人,建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2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

优化留才环境

现任浙江日丰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的万国勇是江西德安人,从2005年到公司任职至今,他已在磐安工作生活了14个年头。从最初的普车工开始,随着个人技能的提升,不仅薪酬福利、奖励资助等经济待遇逐年增长,他还先后被评为金华市“321人才工程人员”、金华市“八婺工匠”、磐安县“劳动模范”、磐安县拔尖人才等,留住万国勇的正是磐安良好的重才爱才环境。

为了留住万国勇这样的人才,磐安县还创设了“人才公积金”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实行股权、期权机制。不断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置“领军人才服务专窗”。出台“人才绿卡”政策,在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领域为企业人才提供优惠政策,激发企业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截至目前,全县已有79人享受绿卡优惠,3名企业拔尖人才当选县群团组织兼职副职,10多名企业高层次人才被推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