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杭州高新区(滨江):“一核多堡”推进互联网党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轩 发布时间:2018-12-28 10:11:57
分享到:

浙江杭州高新区(滨江)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16年发展,培育了以阿里巴巴、浙大网新等为龙头的7800余家互联网企业,占全市互联网企业近三分之一。近年来,高新区(滨江)党委按照“区域统领、行业引领、强核筑堡、开放互动”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推进集聚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强、产业强”的互联网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区委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通报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区委书记带头领办“互联网业党建研究”项目,5次召开专题研判会,研究破解互联网企业党建前瞻性问题。建立区领导结对联系企业制度,31名区领导结对联系117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建立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纳入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书记党建述职项目,纳入“大党建”考核内容,细化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化“块抓条保”责任机制。从有关职能部门选派,加大公开选聘力度,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党建指导员队伍,划片定点联系指导企业党建工作。每年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企业党建工作经费。

该区从源头介入抓孵化,出台“双孵化”工作指引,在完善以产业扶持政策、创业导师团队为载体的企业孵化支撑平台的同时,搭建以园区(众创空间)综合性党组织、党员服务中心为载体的党建孵化平台,从企业落地开始就同步孵化党组织。全区孵化创业党支部168个,管理党员2565人。分层推进抓重点,对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6类互联网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排查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413家。按战略重要性、企业影响力设定最优先级、优先级、次优先级3个等级,把涉及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网络教育和出版等领域的72家企业排在最优先级位置,突出重点、序时推进,推动全部建立党组织。“一核多堡”抓覆盖,依托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商务楼宇等建立区域综合性党委,按照抓大带小、抓内带外、抓静带动的思路,统筹抓好“两个覆盖”。目前,全区建立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120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0.4%,38家上市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市级以上的23个科技孵化器、26个众创空间实现党组织覆盖。

在对202家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进行调研画像基础上,该区把准互联网从业人员特点,创新推进四个党建。文化党建,引导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在企业推行红色文化,增强对党的思想、政治和价值认同。制定和落实党员基本教育规范,开展“红色分享”“红色互联”等活动,创建“红色+”党建品牌30余个,用党的理论、信仰提升企业的使命愿景,团结凝聚职工群众。活力党建,着眼互联网企业年轻党员“三心二意”(好胜心、好奇心、好善心,有意义、有意思才对他们更具吸引力)特点,开展党组织生活创意大赛,产生“分享90后”思辨论坛、“学思·笃行”等一批组织生活案例。探索“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的活动方式,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党建活动的策划实施主体,承办“互联网+我为七一献热血”等系列活动500多场次,带动600余家企业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和员工参加。智慧党建,开发党建“中台”信息系统,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区域资源,增强党组织调动资源开展活动的能力。建立完善“网络e支部”平台,设立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网上互动等模块,创设“e公益”“致青春”“创分享”等话题,丰富线上活动内容和形式。人才党建,组织党员和人才“双培双推”活动,把公司骨干培养成党员,推荐优秀党员到重要岗位任职;把管理层党员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推荐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公司高管。目前已有500多名优秀党员走上重要岗位,200多名企业高管成为党组织书记或委员。

该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G20峰会、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中,很多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骨干和优秀员工,积极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紧盯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发展关键环节,开展精英沙龙、金点子达人等活动,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创新攻关队等做法,开展党员攻关项目3651个,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1.5亿元。以新兴精神生产群体集聚的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开展“2018净网·清风迎春”专项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互联网风尚。建设“中国网络作家村”,同网易文学、趣阅科技等平台企业签订共建协议,打造网络文学产业生态链,推动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