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实施“乡贤+乡村”工程 “归雁”反哺乡村兴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通讯员 范国锋 发布时间:2018-12-27 14:26:06
分享到:

日前,长兴县夹浦镇144名乡贤认捐1502万元成立帮扶基金,首笔377万元资金用于资助28户困难户危房改造和慰问其他20户低收入农户,现已进入实施阶段。这是长兴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长兴统一战线紧密团结能人贤才,实施“乡贤+乡村”实事工程。摸清长兴本土乡贤、离土乡贤和新乡贤资源,以发挥作用为导向,以镇、村为重点,分层建立乡贤联谊会、乡贤参事会等组织,将各界乡贤集聚起来、活动起来。截至目前,长兴98个村(居)成立了乡贤会。

“乡贤文明不能空喊口号,而要脚踏实地。”长兴县委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乡贤作用,各地频频出招:画溪街道的乡贤设立葡萄生产营销中心,带动乡亲创业增收致富;泗安镇设立乡贤科技服务基地,组织在外乡贤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当地苗木种植户开展栽培管理;小浦镇组建11支乡贤监督队,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参谋助手。

长兴还鼓励乡贤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结对帮扶、信息咨询、孝老爱亲、捐资助学、基础建设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县乡贤慈善基金累计捐助善款6000多万元,用于帮扶结对等民生事业。认领乡贤“微心愿”450多个,480余名本地乡贤参与“双扶”结对,帮助低收入农户学技术、筹资金、跑市场,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长兴涌现的一大批乡贤榜样,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越剧名家胡国美为回馈家乡,举办大型公益文艺演出。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施国平担任长兴县驻美国马萨诸塞州海外人才(侨务)工作站站长,成为引流海外人才回归创业创新的“牵线人”。在太湖南岸,龙之梦项目创始人、新乡贤童锦泉将子项目——快乐农场作为新乡贤结对帮扶的基地,解决劳务用工数量180人;产业帮扶21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5万元;就业帮扶15户,平均每户增收2万元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