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磐安:为人才工作量身定制容错条款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卢红英 发布时间:2018-12-24 14:50:18
分享到:

●规定10种情形可纳入容错范围,使容错纠错从“面上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激励干部为人才事业担当

●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界限,对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不重视不落实不推进、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6种情形严肃问责

日前,浙江省磐安县针对人才工作和人才项目对接、推进、落地过程中,参与部门多、涉及资源广、责任风险高、干部有顾虑等情况,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的意见》,为人才工作量身定制容错条款,使容错纠错从“面上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激励干部为人才事业担当。

明确范围,给“干事者”撑腰。《意见》规定10种情形可纳入容错范围,包括:在积极探索和实施人才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出现一定失误的;在人才引进、申报、评选、政策兑现、职称评审等工作中,因企业、人才失信违约或提供虚假材料,工作人员受核查手段等客观条件限制,造成一定失误、偏差或损失的;为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在政策兑现等过程中因流程简化、环节精简、材料减少,或面对特殊情况、特殊问题为解决人才及其团队现实困难而特事特办,导致一定失误、偏差或损失的;在承担审核、审批风险较大的人才引进、人才项目等工作过程中,主动作为、积极担当但出现一定失误的;在实施重大人才项目“一事一议”政策时,因敢于担当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或事后出现一定失误的;符合政策兑现条件并按程序规定兑现政策资金的人才项目,因客观原因发展缓慢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在人才项目成果转化转移定价过程中,决策和实施过程合规,因后续价值变化导致一定损失的;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推进过程中因政策界限不明确、在政策执行理解上存在一定争议等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一定失误的;在探索建立市场化引才机制中,因支持中介服务业发展和兑现奖励政策等工作,导致一定失误、偏差或损失的;其他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需纳入容错的情形。

大胆探索,为“创新者”护航。《意见》鼓励探索人才政策兑现“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整合和拓展人才工作相关领域的审核审批工作,加快实现19个人才配套政策的兑现。支持创新思路、大胆试验,建立市场化引才机制,鼓励中介机构承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引才引智。对创新工作过程中出现一定失误的,纳入容错范围,降低创新者的风险压力。

严明纪律,让“犯错者”改错。《意见》划清了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徇私界限,对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不重视不落实不推进、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6种情形严肃问责,对保证权力规范运行、防止权力懈怠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人才工作的稳步推进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意见》出台后,人才工作项目审核、资金拨付等易卡壳环节提速明显,短短几天相关部门就完成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先兆子痫诊断项目启动经费的拨付,有力助推了人才项目的落地投产,为磐安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