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喜见村干部“脱虚向实”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丁珊 发布时间:2018-12-18 10:20:17
分享到:

年底,是村社干部迎检、考核最忙的时候。记者在某地采访时,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频繁到村的不再是各单位各条线的考核队伍,而是来谈项目谈合作的投资商。一名村干部激动地表示,当地改变考核检查方式,变各部门各条线分头考核为组团考核,变年终考核为日常跟踪,他们不再陷入台账、考核的繁冗之中,有了大把时间为村庄建设奔走。


  年终检查考核,检视不足、推动工作,有其合理性。但过频过密、重留痕轻实绩的考核,让村社干部年关难过。例如,指标设计不合理,明明是同样的内容,却以不同类别要求重复填报;检查条线缺乏统筹,明明是同一个单位,却按不同类目分成三四批下去考核,让村社疲于应对;考核方法过度留痕,重视台账、表格等面子工程,却很少到现场实地考察。当这样的考核和检查成为基层的主业后,不少村社干部出虚工,甚至想尽办法应付了事,有些台账流于形式,违背了考核的初衷。


  村社干部身在基层,主业是联系群众、聚焦乡村振兴等工作。倘若村社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与表格文件较劲,势必与其职能背道而驰。村社干部腾出手、迈开腿,多去老百姓家里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做出成绩。我们也期待有长效制度、配套政策,防止过频过密的考核检查,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