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即时报

信息化破解办事难 跑出人才服务“新天地”

——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12月14日 10:18: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金敬栋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原来要来来回回跑几趟的事,现在一趟就办好了,网上办连跑都不用跑的,鼠标点点就可以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服务啊!”这是一位工作在杭州市区,老家在淳安的同志申请人事档案异地流转,成功办理后满心欢喜的感慨。

一直以来,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异地流转作为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工作中的“钉子户”,困扰着许多申请人员。流动人员到异地就业后,需要回原档案存放机构办理人事档案转递手续,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少说也得两三趟,一来二去,耽误不少时间和精力,成为人才服务工作中的堵点之一。

服务工作的堵点,不如说是信息化的堵点。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坚持以信息促改革、优服务,将信息化建设列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内容,集中发力建设信息化平台,量身定制出全新的“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新系统利用信息化优势,一一打通了人才服务工作中的堵点和痛点,成功破解了诸如人事档案异地流转等矛盾集中的办事难题,在关注群众需求,深化便民利民上,闯出了一番“新天地”。

  系统集成化繁为简,“最多跑一次”顺畅跑

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秉持信息共享、高度一致的原则,力求用信息共享最大程度提高办事服务效率,让业务办理更加顺畅。人才服务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既有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等个人事项,也有单位人员政审、档案查(借)阅等法人事项。这背后既有人员信息的管理,也有档案影像的流转。新系统落实多项统一,实现信息共享:统一路径,所有业务均由“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经由具体事项访问。统一接口,开发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要求事项的APP、移动办事、自助一体机、一窗受理平台等办事事项接口,并按照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体化经办平台”的建设要求,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事项信息共享工作,优化经办流程和服务模式,实现人社系统全科收件、收受分离、同城通办等经办模式,让更多事项“一次都不用跑”。统一系统,将原先剥离的档案影像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统打通,实现人员影像管理和信息管理一体化,办理人员查询档案信息,可以直接翻看数字化加工后的档案影像,减少业务办理和信息管理过程中,信息查找和处理的时间成本。统一页面,所有的页面风格保持一致,方便申请用户和办理人员使用并查看。同时统一区县(市)档案信息标准,将区县(市)经办机构接入到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上来,全城统一、步调一致,不同的机构之间可以查看数据,共享信息,办理业务。信息共享成效显著,过去人们吐槽的“最多跑一次,一次跑一天”已经成为历史。

  专业赋能变难为易,“最多跑一次”简单跑

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通过专业化的设计赋能,做好人才服务办理过程中的“加”“减”“乘”“除”,创造更简单的办理环境。用标准化做好办理手续的减法,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经办规范》的要求,结合省厅“八统一”具体要求,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业务经办规范,基础信息采集规范,数字档案技术规范,做到不需要的手续一步都不加。用颗粒化做好办理流程的除法,通过对办事服务事项流程的细化和业务场景的区分,将复杂的逻辑判断交由系统完成,如高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中的档案归属机构选择,只需输入签约单位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系统便会自动判断机构归属,让申请人员一步到位办理事项。用精细化做好办理操作的乘法,通过对操作流程的细节优化,对特殊需求的巧妙处理,针对性地进行功能强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如对档案接收、散材料收集等业务推出批量操作,使得一次办理“一人多档”“多人一档”“多人多档”成为可能。用多样化做好办理途径的加法,申请者除了在网上办、窗口办,将来还可以移动办、掌上办,通过“杭州办事”APP以及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端实现办理,即将推出的一窗受理平台及杭州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将以收办分离、无差别受理的形式引导申请者就近办,用殊途同归的办理模式赢得办事群众更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服务理念推陈出新,“最多跑一次”领头跑

自2017年1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精神和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以此为灵魂,以最新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发挥信息化在多方面的引领作用。一是系统架构引领。经过合理的顶层设计和“最多跑一次”需求整合,实现业务优化和改革进程“两个轮子一起转”,避免信息改造陷入“盲人骑瞎马”的困境。二是改革目标引领。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在最新改革领域实现了“抢跑”,系统内部已提前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手续办理在杭州市十区三县(市)的同城通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业务基本实现同城通办。三是标准建设引领。统一档案基本公共服务经办规范和基础信息采集规范,实现档案信息数据归集、档案数字化录入及加工,并实现档案影像在全城共享和利用,提前三年基本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的重点任务。作为改革落地的载体、服务升级的工具,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作出了人才服务领域的杭州答卷。

杭州人才服务共享平台建成运行后,人才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其中大部分已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同城通办。特别是同城通办业务开通以来,办理量不断攀升,在杭的申请者已经尝到了信息化建设“代跑”的甜头。今年截至11月底,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办事大厅网上办理服务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现场办理服务量同比减少了30.1%。

随着信息化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加盟,“最多跑一次”呈现出了从窗口办转向网上办、掌上办,从群众跑转向数据跑的趋势。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将利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模式,使信息化建设成为促进改革的加速器,改善服务的助推器,转变理念的催化剂,不断疏通人才服务领域中的痛点和堵点,破解群众聚焦的办事难题,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道路越走越宽,天地越来越广。

①刷刷身份证,打印存档证明和户籍证明。


②扫扫二维码,查阅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

③图为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办事大厅。   任民 张一池 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