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椒江以“红色计划”引领物业服务发展 社区像个家了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通讯员 杨哲 张梦媛 发布时间:2018-12-10 09:12:15
分享到: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徐子渊 通讯员 杨哲 张梦媛)垃圾分类越来越规范、物业费拖欠越来越少见、地面停车越来越有序……在台州市椒江区太和社区,身边的变化每个人都看在眼里。

  “‘红色物业’进驻后,小区环境变好了,居委会也得到群众拥护了。”太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兴龙说。

  2018年以来,椒江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红色物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并于今年3月底启动“红色物业”计划,用“红色党建”引领“物业革命”。截至目前,椒江在册登记的居民住宅小区共126个,已开展“红色物业”建设112个。

  从“遇事就吵架”到“有事好商量”

  氛围更和谐了

  2016年,8个新农居小区合并成为太和社区。成立之初,这些“洗脚上田”的新居民,就给王兴龙来了个“下马威”。

  当时,辖区内的金色兰庭小区正在陆续装修,业主跟物业因为装修垃圾堆放点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经常一见面就吵得脸红脖子粗。

  “这样的矛盾,光靠社区出面肯定没用,必须让当事双方自己协调。”王兴龙说。当时,他在社区办公室辟出了一块“太和山议事厅”,几次将物业代表和业主代表请进来协商。最终大家达成一致,明确规定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的位置和堆放清除时间;同时,业主、物业、社区三方监督,严格规定惩处标准。

  王兴龙发现,最终能让双方达成一致,多亏了其中几位党员的斡旋。趁热打铁,他们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不定期召开事务协调会、民情恳谈会、社区听证会,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合署议事。如今,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大家都习惯了坐下来好好商量,原本出了名难管的社区,成了当地和谐社区的样本。

  太和社区不是个例。椒江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积极构建“1+X”区域“大党委”体系,成立21个社区“大党委”。同时,理顺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关系,探索设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联合办公室,集中受理、处理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破解城市社区管理难题。

  椒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应建伟告诉记者,“红色物业”计划推行以来,物业费收取率不高、物业服务不到位、业委会运转不健康等困扰城市基层治理的问题都已不同程度得到缓解,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强化。

  从“我是物业人”到“我是社区人”

  身份意识强了

  作为万和物业的员工被派驻白云街道界牌社区这么多年,王华通告诉记者,自己越来越有“归属感”了。

  年初,社区与负责辖区7个小区物业工作的万和物业有限公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双向任职制度、双重管理制度等运行机制,使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形成互相监督、融合共信、责任共负的紧密型党建共同体。在社区的指导下,万和物业在今年3月底成立党支部,王华通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有了这个身份,我不仅是物业公司的一员,更是社区的一份子。”王华通告诉记者,现在,社区与物业公司一道,利用区内公共活动区域、楼道、园区布置展板条幅,建设红色知识文化长廊,切实加强“红色文化”宣传,还定期开展“党员便民日”“党员入户维修”“关爱空巢老人”“党员护学岗”“定期免费义诊”“特殊党员送温暖”等红色关怀活动,打造红色物业为民服务阵地。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潘素君说,“红色物业”开展以来,界牌社区丰泽名苑小区的400多户业主幸福感提升。“很多居民都和我说,以前总觉得物业公司收了物业费,但没做好服务。现在物业公司主动上门为大家服务,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心情都好了不少!”

  “红色物业”让员工们干得更带劲,激发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就有两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有事找社区”到“有事靠大家”

  服务堵点通了

  在海门街道景元社区景元花园,业主们一直有个烦恼——该小区交付使用10年来,业委会一直成立不起来。业委会的缺失导致公共设施破损后,无法动用物业维修资金,公共设施得不到及时维护。

  “红色物业”计划推行后,社区里的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业委会竞选,并在业委会成立后,与社区、物业公司充分沟通,商量动用物业维修资金事宜。不到一个月,问题就解决了。

  “‘红色物业’让社区的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有了更强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景元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招领说。目前,景元社区将小区100多个楼道划分为6个片区网格,明确社区287名在职党员负责,每幢楼都有一名“红管家”,也由他们主动认领。一旦发现难以解决的困难或较为普遍的问题,就由“红管家”反馈上来,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商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解决矛盾。

  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了群众身上的“红色细胞”。如今,椒江区在9个镇(街道)集中开展每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个有社区的街道全面实行街道党员干部全员驻社区,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9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工作地社区报到,认领困难居民“微心愿”3565个,认领小区志愿服务岗位1718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325名。

  “物业服务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推广‘红色物业’,正是希望通过党建引领,让物业在发挥服务功能的同时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椒江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目前,椒江区36家物业企业全部与社区签约,为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的25个老旧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其中已有3家建立党支部,另有8家成立了联合党支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