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宁波北仑引入社会组织带动共帮互助 服务精细化 温暖老兵心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珍珍 王波 通讯员 虞海波 陈霞 发布时间:2018-12-10 08:48:45
分享到: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王波 通讯员 虞海波 陈霞)这一轮雨雪天气的到来,让郑佩霞心中有些焦急。12月9日上午,打了几个电话后,郑佩霞才放下心来。“电话里催了,说是衣服今天就能做好,明天一早,我们带上新被褥,上门送给老人。”她说。

  郑佩霞是宁波北仑百灵鸟公益联合会老兵优抚项目的专职工作人员。上周四,她与志愿者们来到春晓街道三山村邵兴平烈士家中,发现烈士80多岁的父母冬日御寒的衣物不够保暖。他们当场为老人量体裁衣,回去后又找到裁缝店为老人定制夹绒棉袄、棉裤等衣物。

  冬日送温暖、结对帮扶困难对象、点亮老兵微心愿……自去年5月项目开展以来,志愿者们通过定期走访,详细记录每位老兵的家庭情况、性格特征和心理需求,以“一人一档”的形式为优抚对象创建服务档案,制定服务清单;汇集社会力量提供上门慰藉、结对帮扶、点亮“微心愿”等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如何为各类优抚对象提供精准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各地优抚工作中的难题。”北仑区民政局副局长杨旭东告诉记者,北仑引入社会组织精准实施服务的创新做法,补齐了基层优抚工作中存在的安置力量薄弱、优抚人员专业素养不够、服务管理网格覆盖不全等“短板”。

  去年5月,北仑区民政局对全区2600余家登记在册和备案的社会组织进行筛选,最终选择了有帮扶老兵经验的百灵鸟公益联合会承接老兵优抚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北仑区民政局每年划拨20万元至30万元作为经费,还建立了阶段性评价、项目进展实施评估等一系列监管及评估制度。

  百灵鸟公益联合会负责人胡亚佩介绍,目前项目招募了两名具有丰富社会工作经验的专职人员,以及百余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具备一定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项目实施一年多,已走访慰问烈士家属、患病老兵800余人次,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500余次,还携手公益红娘,为单身老兵以及老兵子女提供一对一的跟踪服务,牵线50余次。

  令胡亚佩惊喜的是,不少老兵也加入了公益队伍,展现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格。今年7月底,百灵鸟公益联合会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它来自87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徐兴德。老人家住新碶街道岭南村,平日里粗茶淡饭,得知百灵鸟公益联合会今年初成立“老兵大病救助基金”,就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3000元捐了出来。

  徐兴德老人说:“我现在过得很好,把这些钱留给最需要的老兵。”徐兴德老人的善举感染了很多人,瞿兴高、郑金华等老兵纷纷慷慨解囊……目前“老兵大病救助基金”已筹集善款22万余元,救助了3名身患重病的老兵。

  在新碶街道经营超市的老兵顾建才,是志愿者里的积极分子,几乎每次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说:“每次参加活动,融入这个大家庭,仿佛回到了40年前刚到新兵连的感觉,那种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敢争上游的精气神又回来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