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正泰集团党委:创新"五结合"学习型班组 纵横推进党建促发展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记者 叶嘉妍 发布时间:2018-11-09 15:02:46
分享到: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间,一个新群体——两新组织不断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添砖加瓦。而在这个浪潮中,浙江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紧跟着时代的发展向前迈进。

  党建引领下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在浙江大地蓬勃涌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推出“回眸改革开放40年 开启两新党建新征程”大型主题报道,从宏观到微观,全面展现40年的风云激荡里浙江两新党建的成长与蜕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创新与蝶飞。


【记者“三问”两新书记】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如何同频共振,并发挥出强而有力的红色动力?这也许能从正泰集团找到一些答案:作为温州最早建立非公企业党委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大胆实践、积极创新,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去年,正泰集团销售额突破600亿元。11月1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正泰集团,深入感受正泰集团稳健发展背后的“红色动力”。

  首创“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建设

  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海外基层

  “‘明确一个定位、扩大两个拓展、健全三套机制、建设四大工程’是我们正泰集团多年来逐步探索出来的党建工作路子。”正泰集团的党委书记吴炳池告诉记者,在“扩大两个拓展”中,正泰集团首创“五结合”学习型班组建设,将党小组、工会小组、团小组、妇女小组建在基层班组,形成“思想有人管、学习有人抓、困难有人帮、活动有人办”的良好工作氛围。同时,不仅将党建工作有效延伸到基层班组,还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至海外产业。

  去年9月一个普通工作日,北京时间是下午3点,而此时哥伦比亚是凌晨2点。正泰集团南美洲区销售经理吴根,在连夜等待一通来自大洋彼岸的视频电话,内容是正泰海外党支部的党务政策学习。和吴根一样在海外党支部的党员一共有25名,他们身处各国,有着不同的时差,但正泰集团通过网络与电话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阻碍,将最新的党务政策传播到有正泰党员在的每一个角落。

  正泰集团于2011年建立的海外洲区党支部,下设有5个海外区域党小组,不仅破解了派驻海外党员管理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还积极引导他们立足海外洲区销售工作实际,发挥实质作用,服务海外销售工作,真正实现了“党员在哪,党的组织和工作就推进到哪”的工作要求。

  党建工作融入上下游协作企业

  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除了将党建工作扎实落到基层,正泰集团还率先推出了产业链党建,不但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党组织,并将自身党建经验“共享”出来,帮助他们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而这正是正泰集团党建工作中“扩大两个拓展”中的另一个拓展。

  坐落在乐清经济开发区的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正泰集团零部件供应商,从2015年至今,正泰集团党委下属正泰电器采购部党总支与该公司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积极帮助该企业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如今的欣灵电气党员人数已从8名增加到了11名,也正是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欣灵电气的产业发展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2011年开始,我们正泰集团党委就已扎实开展产业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上下游协作企业,扩大党建工作外延,提高企业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吴书记向记者透露,正泰集团目前已累计帮助23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党组织,投入技改、工艺改进资金1亿人民币,在提高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度的同时,更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接下来,正泰集团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在广大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让党组织成为正泰科学发展的红色动力,为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