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快递

破除老制度 突破旧常规 金东58项新规破解村企难题

发布时间: 2018- 11- 05 09: 35: 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贤飞 叶星辰 通讯员 盛瀚潇

部门错误的决策,敢于认错止损,规范政策打好补丁;企业全新的注册请求,部门敢于担当,打破常规,方便企业。近日,金华市金东区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勇闯“深水区”,自我加压,从“破老制度、破旧常规”入手,打破固有思维,出台58项新规,规范化、制度化解决难题,效果明显。

  5月份才签约,9月份就帮企业申报省级科技中心,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徐静一说起与企业签约入企的利物浦大学(英国)材料与结构专业肖柱博士,满口赞美。“肖博士到我们企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前些日子,还帮我们解决了铜锡合金变形过程中强度提升问题,一下子就为企业节约成本一百多万元。”徐静说,这是双向选择的“博士入企”政策好。

  “博士入企”是金东区选派博士入驻企业,助力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做法。2017年初在全区推开后,由于缺乏双向选择的机会,有“拉郎配”之嫌,且管理模式粗放,考核内容简单,造成“博士入企”流于形式。

  今年初,金东区科技局在大调研中发现问题后,直面“家丑”,打破原来的老制度,一边终止了与16位入企博士的合作,一边制定出台《“百名博士入企”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博士和企业双向选择方法,以及责任、考核标准等,促进双方良性合作,提高竞争力。据介绍,自新的管理方法出台以来,企业和博士的积极性都更高了。截至目前,“博士入企”已为金东企业增加产值2.5亿元,实现税收1500多万元。

  金东区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中,把破解共性问题、积年难题作为大调研活动重点。不仅探索建立了问题“收集、派发、反馈、督办、销号”工作闭环机制,还千方百计主动找难题,由区委常委带头,集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村(社区),到企业、群众当中去发现制约发展的共性问题。

  截至今年9月底,金东区93个调研主体共走访调研17073次,查找问题4235个,解决3996个,解决率94.3%。

  同时,针对共性问题,金东区形成了园区“二次开发”盘活低效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大幅提高审批效率、“乡会村开”现场办公以及《党建+发展工作实施意见》《金东区农村党员关怀激励十条新政》《金东区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办法》等58项长效机制和政策,对推进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长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全新问题,该区相关部门突破常规,主动担当。

  今年5月初,浙江聚金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向金东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提交了企业注册申请,但由于该企业从事高新技术研发,其登记的经营范围“养殖业废弃物碳化技术、农林业生物质碳化技术、生物质能源产品的技术研发”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和新兴产业目录中均无相关表述,注册遇到难题。该区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详细了解企业项目运营情况、听取专家意见、集体讨论后,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前提下,特事特办,核准该企业注册。并以此为例,归纳建立了一套“上门了解、专家论证、集体讨论”三步走办法,为8家新兴行业企业办理注册登记。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