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千里之外送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童铁江 发布时间:2018-11-22 10:09:21
分享到:

精准扶贫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杭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带着感情和责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提高与对口帮扶的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的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扎实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

抓机制促长效

杭州市人社局分别与对口帮扶的黔东南州、恩施州建立了劳务协作和人才合作工作、联席会议、共建“双创”示范基地、家政服务劳务对接扶贫行动、职业教育扶贫协作、信息报送机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打造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就业服务、权益维护“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研究制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出对口帮扶地区就业扶贫补贴、大学生见习补贴、重点企业招用补贴、人力资源机构推荐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发挥政策引领作用。

抓联络促对接

在杭州市人社部门大力支持下,黔东南州及各县市建立驻杭劳务联络工作站17个,恩施州建立驻杭工作站9个,夯实有组织、有计划、有平台、有机制、有保障“五个有”,成为劳务协作工作的“连心桥”,为黔东南、恩施州来杭劳务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和政策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自2017年11月底建站以来,黔东南州驻杭工作站深入企业开展走访座谈144次1003人,收集适合黔东南州劳动力就业企业918家43807个岗位,建立黔东南籍在杭务工人员就业信息台账27941条,共协助输出到杭州就业642人,组织359名黔东南籍务工人员参加当地人社部门、企业组织的技能、安全培训。恩施州9个驻杭工作站上半年全部实现挂牌和人员派驻,紧锣密鼓推进劳动力信息调研摸底、岗位信息推送等工作。

抓就业促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杭州市人社局立足杭州所能,黔东南州、恩施所需,把就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重点,突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这一落脚点,力促从输血式扶贫走向造血式帮扶,营造“要打工,去杭州”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杭州市人社局牵头组织黔东南、恩施州两地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52场,1263家次杭州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65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87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人员631人次。

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经广泛宣传发动,7月19日至20日,组织黔东南州120余名务工人员分两批集中输送到杭州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1人。截至2018年7月底,两地在杭就业的建档立卡人员2377人,其中黔东南州1512人、恩施州865人。杭州各区县(市)主动服务,想方设法解决来杭务工人员后顾之忧。拱墅区安排部分蓝领公寓提供给对口地区在拱务工人员,降低生活成本。桐庐县人社局特意邀请教育局及局属社保、医保、培训、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务工人员关心的子女就学、养老医保、就业培训等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建德市对批量到达的员工,提供火车站接站、免费工作餐服务并提供棉被等简易的生活用品,员工上岗后及时回访,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安心工作生活。

抓培训促提升

针对对口地区劳动力年龄层次、教育水平不一的情况,市、区两级人社部门结合产业用工需求,积极实施多元化技能培训,培训后的务工人员有技术、上手快、肯吃苦,企业普遍表示满意。今年共安排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500人参加就业培训,上半年已组织对口地区培训班43期,培训1601人。注重发挥杭州人才资源优势,开展杭州专家黔东南、恩施行活动,组织高端专家智力赴对口地区开展项目攻关、技术指导。支持对口地区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农村电商培训、创业远程培训等,联合举办2018杭州市·黔东南州·恩施州“沃土杯”大学生网络创业大赛、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双创”活动、杭州市恩施州创新创业平台管理浙大培训班等,提升“造血”能力。积极赴黔东南州、恩施州两地开展技工类招生宣传和职业培训推介工作,根据学院专业设置和培训特色,探索校校合作。在多方努力下,恩施州近100名建档立卡家庭应届初中毕业生将来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就读,推动实现技能就业、技能脱贫。杭州第一技师学院还与恩施州来凤县尚风寨蜂业合作社签署合作协议,在当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各区、县(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江干区组织恩施州对口县110余名致富带头人来杭培训。滨江区和建始县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月嫂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11人来杭就业。萧山区举办了利川市旅游饭店(民宿)人才培训和“利川红”茶艺师培训。余杭区对1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开展实用菌栽培管理、乡村旅游接待服务等技能培训。临安区联合施秉县开展农家乐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培训、民族刺绣(平绣)等5期培训班251人。

抓考核促落实

按东西部劳务协作考核要求,杭州制定全市人社系统扶贫劳务协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着力夯实“三张清单”。

夯实“任务清单”。加强与对口地区对接沟通,制定全年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排定扶贫协作重点项目,明确“开展就业服务提供就业岗位数”“吸纳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数”“帮助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数”“帮助对口地区建档立卡人员培训数”等指标任务。夯实“责任清单”。实施劳务协作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夯实“进度清单”。定期通报重点任务进展情况,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各地高标准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指标。创建“人社系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微家园”,加强工作交流,及时通报信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