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温州市瓯海区:村企结对 致富花开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瓯组轩 发布时间:2018-11-19 10:10:19
分享到:

今年夏天,浙江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宋岙底村紫星生态葡萄园飘香四溢,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这个葡萄园是瓯海区落实“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村企结对项目之一。宋岙底村73亩地流转给温州紫星葡萄专业有限公司用于葡萄种植,至少每年为村里增收5万元。

今年4月以来,瓯海区坚持“项目为王”,重点抓好村企结对项目的前期谋划、项目实施和效果评价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动村企合作项目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已有28家企业和30个村达成项目合作共识。

由区委农办指导,以镇街驻村组为主力,该区指导各村绘制三年发展规划蓝图,摸清村居现有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特色,解决当前乡村“想发展、没思路;没思路、没出路”的发展困境。开展“村书记论坛”,由经验丰富的村书记轮流上台传授经验,并邀请两新党组织书记共商乡村发展。目前,全区82个经济落后村全部制定了强村规划。

为抓好项目实施,在对集体经济落后村、特色村等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和充分掌握企业资源需求的基础上,该区通过组织召开村企见面会、对接会等,因地制宜谋划高质量结对项目。今年7月,组织瓯海农村商业银行、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等区内重点企业和协会赴永嘉落后村开展实地调研,落实结对项目3个。目前,全区村企结对实施项目共28个,计划资金投入4.7亿元,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183万元。

同时,瓯海区突出结对项目的实施效果评价,定期对结对企业和村进行电话回访、实地查看,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结对方的评价、对镇街和责任部门的评价以及相关问题建议等信息,并定期召开对接会、协商会等,共同协调问题解决,确保结对项目顺利落地。目前,已召开各类对接会、会商会7次,帮助村企协调解决项目组织实施中遇到的问题12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