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田野走来“智慧侠”

——浙江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15年纪事


2018年11月15日 09:55: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记者 曾杨希 曾福泉


秋收时节,江南一片繁忙景象。之江大地,处处活跃着科技特派员的身影,他们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给农民送技术、解难题。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2003年,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指导下,我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15年来,成千上万名科技特派员穿梭山林、躬耕乡野,带领全省农民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之路。

  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十九大以来,浙江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特派员开启了新服务征程。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像一个个“智慧侠”,用亲身实践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推动我省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不忘初心

  点亮“三农”科技之光

  秋阳高照,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的杭白菊又开了,星星点点的小花将山间乡镇装点得分外美丽。省中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俞旭平惦记着杭白菊的收成,亲自跑到现场,带着村民采收、加工。在枫树岭镇,这样的“惦记”已经延续了15年。

  2003年,我省启动科技特派员制度,101位来自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国家及省级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特派员踏上征程。俞旭平被派往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山乡枫树岭镇。

  “只要乡亲们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踏过泥泞土地、经历风吹日晒,15年来,俞旭平在枫树岭镇积极引进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和投资项目,培育农村合作组织,帮助乡亲们种起了栀子树、杭白菊等特色中药材,让偏僻山乡变成“中药之乡”。2017年,全镇中药材总收入比2003年增加了5倍多。

  把学问做在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山深处,是我省科技特派员的真实写照。15年来,他们带着科技成果走入山野乡间,指导农业发展,他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领农民奔向小康之路。

  2007年,省农科院研究员徐丽红作为科技特派员扎根丽水市庆元县,用自己的专长为当地主导产业提供质量检测服务。她解决了庆元灰树花产业发展中铅超标等难题,带动菇农建设灰树花示范基地,年产值达500万元。 

  15年来,全省1.56万人次个人科技特派员、19家法人科技特派员、354个团队科技特派员活跃在乡村一线。他们牢记使命,始终如一,在全省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4万余项次,技术培训12万多场,培训670多万人次,成为点亮“三农”发展的科技之光。

  勇于创新

  架起多元帮扶桥梁

  在武义县壶山街道上端头村,层层叠叠的茶树镶嵌在山水间。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就“藏”在这一片茶山中。这里生产的菌棒会送到当地村民手中,帮助他们奔向小康。这家企业的诞生得益于我省不断创新的科技特派员制度。

  2005年,浙江全省(欠发达地区)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08年起,我省开始逐步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以法人和团队身份与地方结对、统筹服务地方优势产业。

  省农科院蔡为明研究员团队是我省首批团队科技特派员之一。2008年,他带领团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入驻武义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在当地,他们入股创办了武义创新食用菌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了武义食用菌产业区域创新服务中心,与当地菇农、专业组织共谋发展。10年来,团队带动当地新建专业化菌棒生产线20多条,累计推广菌棒近2亿袋,惠及全县90%以上菇农,增收超亿元。

  科技特派员制度如一颗小小的种子,在之江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为乡村发展撑起一片绿荫。

  15年来,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由点及面,架起了多元帮扶桥梁。通过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我省形成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农户”“科技特派员+协会+农户”“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农户”等多种服务模式,建立了131个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特派员创业产业园和产业示范基地,有效推动了我省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此外,我们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升省级个人科技特派员项目经费补助标准,从制度层面保障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省级个人、团队和法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第三方评价,根据绩效评价确定下一轮派遣名额和形式,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更有成效。”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表示。

  接续奋斗

  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的浙江乡村,处处绿水青山、道路平阔、屋舍俨然,村里人安居乐业,城里人前来感受诗与远方。

  2015年,我省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26个欠发达县一次性全部“摘帽”。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省科技特派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着我省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任务的提前完成,我省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重心由原来的带动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逐步变成了助力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业领域由农业逐步向其他产业领域拓展。2017年,非农专业科技特派员占比达到13.6%。

  15年春华秋实,哪里需要科技的力量,哪里就有科技特派员的身影。

  丽水市青田县祯旺乡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2006年以来,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张建依靠科技,大力推动当地毛竹、食用菌等产业发展,让当地村民增产增收。

  这几年,如何利用好乡里的绿水青山资源,成了张建关注和思考的新问题。2011年,他带领乡村干部、毛竹种植大户前往安吉学习竹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乡里得到启发,采用竹篱笆美化主干道,在污水处理池上建成以竹和笋为主题的休闲公园。如今,“高颜值”的祯旺乡已成为青田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典型,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

  之江大地一个个乡村的蝶变,诠释了我省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浙江乡村振兴注入的深厚力量。

  当前,在全省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省科技特派员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重新定位、再次起航,为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