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备棉被熬夜奋战"双11" 桐庐乡镇干部化身快递小哥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徐军勇 发布时间:2018-11-12 09:10:33
分享到:

  汪相平在中通快递当实训学员

  邱林峰在韵达快运当实训学员

  韩炬在申通快递当实训学员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徐军勇)快递最繁忙的双十一一大早,几位四十岁左右的乡镇干部穿着快递服出现在网点,做起了派件取件的快递员。

  乡镇干部当小哥?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是来自于杭州桐庐的一件真事。

  今年10月,桐庐4位乡镇干部来到三通一达快递企业位于上海的总部进行为期半年的基层锻炼,这其中就包括双十一期间担任最辛苦的网点的一线派件员。

  跟着小哥送快递,流了好多汗

  连以前工作的坏脾气都变好了

  邱林峰是桐庐县钟山乡纪委副书记,1979年出生的他已经在乡镇工作了21年。10月11日,他来到上海的韵达快递总部进行基层锻炼,初期处于轮岗阶段,在人力资源部门学习。

  第一次去派件网点,邱林峰没有什么经验,“看到网点一大包一大包的快递就懵了,不知道从何处着手。”晕乎乎的邱林峰按照其他快递员指点,把对应区域的快件累计好。“装快件的时候又出错了,原来快件要单双号分开装载,先送的要最后放到车上,不按套路出牌整个送货过程会全乱掉。”

  邱林峰在政府部门工作多年,平常遇到多慌乱的情况都镇定自若。但跟着快递小哥送快递,邱林峰却流了好多汗,“真的比不了,他们一天可以送四五百件,我慌兮兮的,路也不熟,一天能送100件就了不起了。”

  实习下来,邱林峰对当快递员有了不同的感受。“首先得对路线十分熟悉,先送哪里再送哪里得有清晰的路线。其次态度要非常好,客户验证码没收到,打电话骂你,你就要耐心解释。”顶着流汗、红脸、做不好快递小哥的压力,邱林峰实习了一段时间,连以前工作时的坏脾气都变好了。

  中午1点半才吃饭

  当快递小哥第一天就饿肚子

  今年33岁的赵丹是横村镇人大办主任,算是桐庐四位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对于来圆通速递上海总部基层锻炼,他满心期待,“不仅仅是体会快递小哥的辛苦,更重要的是去学习上市企业的管理经验。”

  令赵丹记忆最深刻的,是快递小哥紊乱的吃饭时间。“早上9点多钟出门开始送,中午1点半送完才吃饭。下午三四点出去送第二趟,晚上8点才吃晚饭。”一天下来,第一次当快递员的赵丹饿得肚子咕咕叫。

  另外两位干部汪相平和韩炬所在的快递公司中通和申通相隔不远,他们一位是桐庐县人社局人才开发科专技管理科科长,一位是分水镇经发办主任。来新公司一个月后,韩炬才真正认识了电子面签、航空部、外岗仓、分拣中心等一系列的快递名词。汪相平也有同感,她作为四位干部中唯一的女性,以前对快递行业认识太简单了,来到中通的一个月给了她答案。

  汪相平说,整个快递企业已经向智慧物流的大方向去走了,对后台研发的重视越来越高,研发程序员在快递企业中比重越来越高。这次双十一她去一线当分拣员,这份快递小哥的辛苦她会铭记。下一步她会把视角拓展到整个快递企业的管理、规章制度、智慧物流方面,学习先进的经验。

  “双十一”干到半夜

  自备棉被熬夜奋战

  昨天是双十一的第一天,虽然有心理准备,但直面扑面而来的快件,赵丹还是觉得有些壮观。

  11月11日,他这一天都在圆通速递华新镇网点当分拣员。网点新加入了150位临时分拣员,应对双十一激增的快件。“太忙了,中午12点到1点半1个多小时就扫描了20700件出港快件。我忙到现在还没有吃午饭呢,根本没时间。”

  在青浦区香花桥网点工作的邱林峰也在忙碌。“这次公司增派了12个人帮忙,,早上就已经送掉一批货走了。”中午时分,邱林峰简单吃了点,又要开始帮忙理件。“这不是最忙的时候,等到12号会是现在的两倍忙碌,不说了,我要去送件了。”邱林峰匆忙挂断了电话。

  韩炬和汪相平则承担了网点的晚班分拣任务,早早就把被子搬去了网点,“把牙膏洗漱用品都带过来了,双十一大家都一样,都是自备棉被熬夜奋战。”

  中通快递副总裁张建锋说,这是中通第一次有政府干部派驻企业,进行基层锻炼,“快递行业最底层的快递员,是整个大行业的发展的触角,干部想要学习了解快递,在汗水中收获的感受是旁观不能体会到的,后面会让干部接触自己所擅长的领域。”

  桐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次选派了四位年轻干部去“三通一达”,首先当然是锻炼,快递行业是腿跑起来的行业,干部下实地才能感受到。其次就是学习上市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已经成体系的管理模式是可以为政府所用的。所以四位干部都去了上海总部,而没有留在桐庐的网点。最后也希望四位干部能成为桐庐县政府和快递企业沟通的桥梁,互通有无。“这次虽然是第一次选派干部去快递企业,但不会是最后一次。后续我们还会继续选派干部去快递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