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田头谋发展 杭州选派千余名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波 章宇 发布时间:2018-11-12 09:09:00
分享到: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波 章宇)“你们看,现在盘山公路都铺上了柏油,直通村里的竹制品综合市场,采购的运输成本比过去低不少。”11月9日,冒着丝丝细雨,许炎登上杭州市富阳区渌渚镇海拔200余米的桃花岭村。他带着几家竹器制品厂的客商,一路介绍小山村蕴藏的“珍宝”。许炎是镇安监办副主任,今年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眼下在杭州的广袤乡村,活跃着一批乡村振兴的好帮手。根据杭州市委组织部制定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十大行动计划,杭州今年选派千余名干部人才,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科技人才服务队,开展驻点帮扶、科技帮扶。

  选配精兵强将奔赴一线

  一个山村的逆袭

  300余户农户,守着5000余亩毛竹林和年产量约500万公斤竹笋的天然宝藏,却找不到一条致富的出路,2016年村集体“口袋”还空荡荡,一度让许炎和队员们犯了难。

  许炎的手机相册里,珍藏着一张今年春天初到桃花岭村拍下的照片,四面环山,翠竹翻涌,颇有“世外桃源”的意境。交通不便、市场局限、竹制品附加值低,一个多月蹲点调研下来,许炎和队员们发现了山村薄弱的症结——要致富先修路。他和队员们把争取到的资金首先用在了提升道路质量上,打通了竹制品出山的通道,又帮助村里建起了竹文化体验馆展示产品,通过竹笋行业协会请来专家指导村民进行深加工。许炎还通过自己工作的乡镇,找到周边的几家竹器制品厂,客串起推销员为桃花岭村吆喝。

  如今,光销售毛竹一项就为桃花岭村增加了8.8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每户竹笋经营户年平均收入已提高2万余元。“多亏了工作队,我们有了和收购商议价的底气和筹码,不用担心压价和滞销问题。”桃花岭村的竹农洪金军说。

  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素养好,乡村经验丰富,优先从后备干部、联乡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和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拔,杭州精准选派骨干“尖兵”组成乡村振兴工作队,让他们“奔着问题去,对着难点改”,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精准把脉破解发展困局

  一片叶子的复苏

  分拣、捆扎、装箱。立冬时节,桐庐县凤川街道大源箬叶专业合作社内,却是热气腾腾。今年11月初,合作社和广东的客商签订了一个新订单,箬叶不再估摸着批发大甩卖,而采用按斤结算,仅此一项就为合作社增收近3万元。据合作社初步统计,今年村民们通过卖箬叶,预计可增加50万元收入。75岁的村民钟阿宽感慨道:“没想到这东西还能卖出大价钱。”

  凤川街道三源片曾盛产野生箬叶,一度成为村民的“致富叶”。然而近几年,由于干箬叶销售利润微薄,村民逐渐不愿上山采收,合作社的经营也日益困难。

  得知桐庐县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50岁的县直机关党工委委员柴文英向组织部门毛遂自荐:“我有18年乡镇工作经历,现在又能派上用场了。”今年4月,他以副队长的身份被派往凤川街道。

  经过深入调研,柴文英相中了曾经的“致富叶”:“得想办法让这片叶子复苏!”新鲜箬叶可不可以销售?其它糕点小食是不是也可以用上箬叶?一个多月连轴转,柴文英四处寻找销路。在他和队员们帮助下,多家企业与合作社签下了300吨的干叶和200万片鲜叶年供货合同,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合作社干叶销售已近300吨,贮存冰鲜叶的冰室也已在投资建设中。

  对上联系产业部门,对下服务乡村发展,坚持“因地制宜、靶向发力”,杭州各地工作队通过双向对接,根据供需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制定各自驻地的乡村振兴计划书和时间表,力争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挑起担子谋实事创实业

  一个承诺的践行

  “结对1至2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每月到镇街、村社开展服务不少于2次,任务不完成,我们不撤回。”这是建德市茶叶产业科技人才服务队队长、茶学专业农艺师郝国双给团队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眼下虽是农闲时节,但他和队员们的脚步没有停歇。“今年6月试点种下的头一批‘建德苞茶’现在长势不错,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扩大规模。”前不久,郝国双又一次来到蹲点帮扶的莲花镇林茶村,向茶农们普及病虫害绿色防控、茶园浅耕等农艺措施和测土配方施肥等标准化生产技术。

  在这个以“茶”命名的小山村,茶园面积达1200余亩,但绝大多数茶园品种陈旧且分布在高山上,经济效益差。郝国双和队员们走遍了建德市16个乡镇街道的100余座茶山,通过比较研究,帮助林茶村选定了以“建德苞茶”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今年年底前,我们要新发展茶园基地200亩,同时再建一个年产20吨名优茶的标准化茶厂。”郝国双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的图景。站在千亩茶园前,他似乎已嗅到来年扑鼻的茶香。

  指导到位又不干扰越位,杭州各地通过为“两支工作队”定岗、定责、定目标,压实担子,推动“两支工作队”谋实事、创实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各区、县(市)共选派636名干部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实现乡镇驻点帮扶全覆盖;选派1045人组建科技人才服务队,市本级还建立百名科技人才专家库和12支服务队。两支工作队已帮助派驻地解决实际问题1769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