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建德集中移民资金入股项目建设 80个移民村抱团“消薄”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周洲 王庆丽 通讯员 翁伟先 陈迁 发布时间:2018-10-09 09:20:46
分享到: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王庆丽 通讯员 翁伟先 陈迁) 入秋以来,建德市下涯镇下涯村党委书记黄少华不时便会到高铁新区马目区块走走,了解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的建设进度。“这个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不仅让我们移民村成为股东,还为村里600多个移民群众的就业提供了平台。”黄少华期盼着,项目正式建成投运后,村级经费靠“补”、公益事业靠“捐”、基础设施靠“要”的状况能得到彻底改变。

  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中,全市80个集体经济薄弱的移民村集中移民资金入股,共计占股90%;高铁新区以土地入股,占股10%,收益按股权进行分配。项目将建设11幢厂房,配套办公楼、宿舍、食堂等,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该项目建成投运后,预计年收益超过700万元,每个入股的移民村年经营性收入可达7万元到10万元。

  建德是我省第二大移民县(市),水库移民总人数超过8.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71个库区村和167个安置村曾长期存在集体经济薄弱、移民增收困难等情况。当地有关部门虽做了大量工作,但因村庄内劳动力不足、“输血”资金分散、移民项目偏少等原因,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到今年7月,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项目破土动工,标志着移民村“消薄”工作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从单兵作战到如今抱团突围,从撒胡椒粉式的‘输血’脱困到集中移民资金‘造血’致富,我们为移民村‘消薄’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建德市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创新做法不仅可以将80个移民村的移民资金转变为保值增值的股金,并融合高铁新区土地等要素资源,确保移民资金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市场化运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有助于发挥高铁新区在资金人才、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收益共享、责任共担,让移民村“消薄”增收具有可持续性。

  建德积极推进大批五金工具、低压电器等小微企业集聚入园,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该园区签约或在谈的项目有16个,预计总投资3亿元,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利税1.5亿元。园区建成后,入园企业还将优先从80个移民村中招聘员工,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建德市“消薄”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先后统筹推进了高新园科创中心孵化器、移民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园和土地综合整治3个高质量“消薄”项目。去年,该市全面完成省定10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今年又提出用三年时间完成五年的“消薄”任务,全面消除52个杭州市定2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