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信访村”成了先进村 杭州余姚云旱村换“班长”换出新天地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应磊 通讯员 陈科 发布时间:2018-10-29 09:54:42
分享到:

这几天,余姚市的647路公交车开进了大隐镇云旱村,圆了村里人的“公交梦”。此前,村民坐公交车需要走5公里到镇上。如今,在村干部的努力下,路修好了,公交车开进来了。

  说起现在这个村班子,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村干部就是村里的“主心骨”。而在5年前,这个村是余姚当地出了名的“烂摊子”,干群关系紧张。因信访件多、民心不齐,村里几乎干不成一件事,村集体收入一年只有7万余元。如今,村容整洁、村民心齐,造了厂房、规划了菜场。“今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再上新台阶!”村党总支书记洪湖说道。

  回忆起云旱村从“信访村”转变为先进村的全过程,洪湖说,最关键的是正风气,干部重新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村民久访不止,主要缘于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余姚市纪委及时介入。经过调查,余姚市纪委发现时任村主任存在违法乱纪问题,并果断对其进行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

  以此为契机,村里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整顿,拆除违法建筑,恢复土地原貌,并重新签订出租合同,许多遗留多年的信访难题得到破解。

  让一个无序多年的村子走上治理有效的道路,查处问题干部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修复干群关系,让干部成为村里干事创业的“主心骨”。为此,余姚市纪委全程参与,送课送书上门指导,帮助村里建章立制改进干部工作作风。

  “让村民办事能找到人”,成了云旱村村干部正风行动的第一步。洪湖说,以往村干部上下班比较随意,村委办公室里经常看不到人。“从最远的云溪自然村过来,没有公交车,村民一般要走40分钟才能到村委办公室。来了找不到人,心中肯定有怨气。”周一例会、上下班考勤……云旱村村级班子用规章制度将自己先管起来,让“上班有了上班的样子”。

  早上班、晚下班、坐班考勤,一改以往村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村里的事情按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规定进行规范操作,做到公开透明。2016年至今,云旱村实现“零上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