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8-10-19 15:29:27
分享到:

岁月轮替,年复一年。10月17日,我们又迎来了世界扶贫日,这是中国第5个扶贫日。

漫漫扶贫路,殷殷为民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正以“每分钟脱贫约20人”的速度衔枚疾进,改写着数千万人的命运。消除贫困、走向富裕,这个人类自古以来梦寐以求的理想,正在神州大地上一步步变成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从现在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大约2年多时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成为横亘在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前进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也是实现全面小康最为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以钉钉子精神下一番“绣花”功夫,驰而不息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紧不紧,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四个意识”强不强,关键时候能不能贴得紧、跟得上、使上劲的一条重要标准。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武装贯穿始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刻认识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攻克深度贫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下好“绣花功夫”,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精准扶贫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必须找准穷根,扶到点上。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成效。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情况、分析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创新各种政策措施。要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施策,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不搞大水漫灌、吹糠见米、大而化之。特别是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群,要坚持特色思维,给予特色政策扶持。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切实落实责任,确保真抓实干。扶贫攻坚是检验责任担当的一把标尺。要把责任履行贯穿始终,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真抓实干,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少搞一些盆景,多做一些实事,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防止扶贫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脱贫攻坚考核督查机制,通过较真、叫板,把工作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让工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要强化问责,做铁匠敢于碰硬、不做木匠睁只眼闭只眼,更不做瓦匠和稀泥,对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要严肃查处,达到查处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人事部门责无旁贷。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紧迫意识,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主动扛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职责,带着对党的忠诚、为民的深情抓脱贫。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将脱贫攻坚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选干部、配班子、强组织、聚人才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推动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地,让扶贫之心进一步热起来、扶贫之行进一步实起来、扶贫之效进一步凸显出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