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丽水云和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春华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王凤凤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5:17
分享到: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云和县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是全省唯一获奖单位。

  云和坐落于群山之中,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2005年,云和县开始实施“万名农民下山转移工程”。2013年,国务院扶贫办在丽水设立扶贫改革试验区,云和被确定为先行先试县。当地通过创新异地搬迁安置方式、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等举措,着力破解城乡二元“隔离墙”,让山区群众“带权进城、安家落户”。

  “在县城上班,每月拿薪水,心里踏实。”紧水滩镇乌弄坑村村民邱华兴一开始听说要搬迁,愁得睡不着觉。进城后,他和其他下山农民一起参加了县农办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成了一名工人。住房问题也迎刃而解:县里给了很多优惠政策,买房、装修的钱可凭山林证贷款,分4期偿还,利息优惠;每人还有5000多元的下山安置补贴……

  “后来下山搬迁形式更多了,可以自建房,可以住统一建的农民公寓,也可以获得资金补助,补助标准提高到最高每人6万元。”云和县农办副主任刘君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48个异地搬迁安置小区(点),累计安置3.56万人。

  为了让下山农民住得安心,云和提出“人的城市化”理念,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方式。

  普光小区是全县两个试点之一。小区居民来自全县101个偏远山村。80后进城新居民王芳艳经过“海选”,成为首任居委会主任。在王芳艳等人的组织下,每到传统节日,社区总是热热闹闹搞活动。腰鼓队、广场舞队、党员服务队等社团组织纷纷建立,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新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日常管理。

  老家也在悄然变化。2014年12月15日,云和取消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非农户口划分,全县统一为居民户口。有合法稳定住所或职业为基本条件,就可把户籍迁至县城。同时,通过分离经济、社会身份,进城农民的经济身份仍留在原村集体经济组织,凭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证享受原有涉农政策和权益。

  “城里城外都是家。”下山进城农民钱水兴老家在云坛乡李山前村,在村里有119亩公益林,如今每年能拿到3000多元公益林补贴,同时还享受到了农村医疗保险等各项与“农”字紧密联系的各项权益。“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老钱幸福感满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