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三张表格背后的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陈静珠 发布时间:2018-10-15 09:26:47
分享到:

“你好,材料准备齐全了吗?”“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初审意见通过了吗?”跟往常一样,9月初的一个周一,浙江宁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创业促进股窗口的工作人员小王,正在耐心受理一名群众提交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工作。

在确保材料完整的前提下,小王报请业务负责人俞幸丰立即进行审核。手续和流程还是一样的走,但看着眼前的申请材料,俞幸丰心里明白,现在的程序更规范、与上级的政策连接更密切、心里更有底。这一切都要从上周四来自市里的三张表格说起。

上周四临近中午,宁海人社局就业中心办公室接到了一份市人社局发来的《第二批下放基层服务事项的梳理表和办事表单》的征求意见稿,制定了目录外基层服务事项“八统一”梳理表,总共有八项内容纳入全市统一。其中,涉及到就业创业方面,是《宁波市创业场租补贴申请表》《宁波市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贷款贴息申请表》和《宁波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表》等三张表格,市里要求各地立即自查并汇报是否能够纳入全市统一。

接到任务后,负责该项工作的俞幸丰不由得“犯了难”。他仔细查看了宁波市的三张申请表,对比分析宁海目前正在适用的三张表格,发现两者存在着不小的差异。第一,文件依据不一致。宁海依据的是县里的相关政策,宁波市人社局依据的是市里的相关政策,两者有一定的冲突性;第二,表式也不一致,市里的表格按照市、区的层级划分,要求出具的是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意见;而宁海按照县、乡镇(街道)的层级划分,需要出具的是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初审意见和县就业中心审核意见;第三,若采用市里的表式,将与中心内控制度有矛盾,因为政策补贴类支出,有严格的财务和程序性规定,不能随意更改表格核心要素。

在获悉这一情况后,就业中心主任吴降霖给出意见,他要求相关科室对这三份表格进行深度分析、精准研判,尽量做到与全市统一并行,并积极主动加强跟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凭借着20多年丰富的劳动保障和社会就业工作,俞幸丰迅速找到了两者的差异性和统一性,从差异性中分析出具体的原因,并给出了详细的改进意见。比如,在《宁波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表》这种表格制式中,除了将区就业管理服务机构意见这一项改为乡镇街道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初审意见外,还创新性地提出新增:创业实体基本情况,包括年纯利润;承贷银行解除担保的证明、申请人签字。这样一来,就不需要出具经办银行的意见,只需提供接触担保的证明即可,同时,新增条目能够更清晰明确地掌握申请人及其创业实体的资产经营情况,有效增加了贷款资金的安全系数。

周五一早,通过表格的形式,业务负责人将删除的内容和新增的内容具体罗列出来,做到一目了然。为了让市局更好地了解宁海的办事流程,他在表格里插入了该县适用的三张表格,并以制图的形式用红色框架圈出来,两者对比清晰,整体分析有理有据。整整两天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不断对接上级业务部门,两类表格的差异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在经过市局报备后,保留现有的表式。通过内部社保征缴系统,拿掉了申请人关于社保证明的出具要求,让贴息申请人少提交一份材料,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工作效能。

三张小小的表格,背后凝结的是就业中心服务群众无止境的初心。优化业务流程,整合精简各项资料,变“个人跑”为“部门跑”,开展创业贷款网上申报,创新部门间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实现“最多跑一次”。如果说政策创新有利于工作有效开展,那么业务创新则有利工作在基层更深入地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