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思想纵横)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粟用湘 发布时间:2018-10-15 09:20:44
分享到: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的全链条机制,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

  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队伍的结构问题,提倡在年龄结构上实现老中青结合,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保证工作的稳定性、连续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使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首先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明确了标准。以这一标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就要建立和完善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制机制,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绝不能让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受宠、让讷于言敏于行的实干家失意。只有这样,选拔出来的年轻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需要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常言道:“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第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有利于其打牢根基、行稳致远。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廖俊波,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他常年奔波在项目建设、抢险救灾、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第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工作过的地方一个个旧貌换新颜。他以良好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需要坚持五湖四海,广开进贤之路。只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在这方面,邓小平同志堪称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的典范。改革开放初期,他广开进贤之路,大胆起用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让他们到关键岗位接受锻炼、开展工作。这些干部在各自领域迅速打开局面,取得显著成绩。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还要做到全过程紧跟,严防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早衰期。年轻干部大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既需要自警自励,也需要组织加强监管。还应看到,敢想敢干、思想包袱少是年轻干部的优势,但经验不足、阅历有限也是其明显短板。面对挫折和压力,有的年轻干部很容易因定力不足而一蹶不振。这就需要从理论到实践、从品德到党性、从能力到定力,全方位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健康茁壮成长,以其特有的朝气和锐气,为改革发展事业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